晴時多雲

環署今審第三接收站用地 中油重申觀塘無替代方案

2017/06/05 11:13

觀新藻礁保護區位於中油第三接收站興建場址之外(中油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油興建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計畫案,攸關其用地及用港的桃園觀塘工業區工業港現差分析,今在環保署進行專案小組初審會議。中油表示,第三接收站攸關國家電力穩定供應及經濟發展,以及非核家園與降低PM 2.5目標,興建有其急迫性,重申觀塘工業區是唯一場址,沒有其他替代方案,力爭今年8月如期動工,且將明智使用異地補償方式,保障生態環境永續。

中油表示,第三座接收站不僅是中油的投資計畫,更是國家整體能源轉型的關鍵計畫,國內現有永安及台中二座天然氣接收站營運量已趨近飽和狀態,為因應台電大潭電廠新增3至4部複循環燃氣機組需求,及未來北部地區工業用戶燃油鍋爐改用天然氣等,避免產業缺電影響國家整體經濟發展,第三接收站興建對經濟發展有其必要與急迫性。

中油也強調,觀塘工業區港為唯一可行站址,無替代方案,因台電大潭電廠新增發電機組自2022年陸續商轉,每年增加近300萬公噸天然氣,第三座接收站必須如期完工供氣,時程緊迫,而觀塘工業區港已分別於民國88、89年通過環評審查,可有效縮短計畫期程,如期供應大潭電廠用氣。

對藻礁爭議,中油也表示,除桃園外,藻礁示分布於新北市、淡水、石門、三芝與屏東縣恆春半島,觀塘工業區(港)開發區位於「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保護區外,相對於保護區及其他區域並非生態熱點,生物多樣性並不高,且多為泥沙覆蓋,生態功能不彰。

中油也表示,提出現差報告主因當年環評未對藻礁有所考量,但主動執行調查及研提因應對策,展現尊重環評法精神。後續施工及營運階段都會重視且落實審查結論的要求,推動藻礁異地補償等措施,善盡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的責任。

目前中油已推動與桃園市府研議認養觀塘工業港南側觀新藻礁保護區及北側的白玉海岸,同時推動藻礁生態社區回饋,協助學校、社區推動觀新保護區的教育、巡守、維護及保育工作等,也委請專家學者持續進行藻礁相關研究與監測,落實地方回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