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部數據打臉李鴻源 稱與康芮比減少九成淹水

2017/06/05 14:06

右起水利水利署長賴建信、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豪雨災情也引發前瞻建設「口水災」,經濟部今大動作由次長楊偉甫、水利署長賴建信親上火線駁治水無效說,以數據說明本次降雨量與2013年康芮颱風相近,但康芮造成17636公頃淹水、0601豪雨卻僅1500公頃,減少了16000公頃、達九成之多,認為「若說治水無效,並不公平」。

賴建信表示,0601豪雨在雙北、彰化、雲林的降雨量超過200年頻率,許多地方時雨量更超過100毫米,強調這樣的雨量不論下載哪裡,只要超過排水系統的保護標準都會淹水,強調「這是必須面對的現實」。

賴建信說,務實的指標是檢視淹水面積是否減少、淹水時間是否減短,在短期強降水情況下,「水利署無法保證不淹水,但能保證在經過治理之後,淹的面積更少、退水速度更快」。

而對馬政府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批評如要治水有方,政府切勿再迷信工程手段,賴建信也以數據回應,表示0601降雨量與2013年的康芮颱風相近,但康芮但康芮造成17636公頃淹水、0601豪雨卻僅1500公頃,減少了16000公頃、達九成之多,認為「若說治水無效,並不公平」。

賴建信也說,工程當然不是治水的唯一手段,十年前水利署就已調整思維,從河川流域綜合治理的角度規劃治水,但工程也是重要的手段,更回馬槍表示「員山子分洪雖是工程,但以分洪的觀念來規劃,歷次風災汐止已不再淹水,成效有目共睹」。

李鴻源提出治水不應迷信工程後,政委張景森在臉書挖出李過去反對員山子分洪道工程談話,指出當時李表示「分洪如可行,20年前就做了」,張景森並表示想在員山子分洪道入口「刻上李鴻源這句幹話」。

而對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計畫是否調整,經濟部也表示將適度調整。經濟部表示,目前前瞻水環境計畫中關於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部分預算為720億元,未來可能調整其中加速下水道建設240億元部分,是否增加比重等水利署將與營建署研商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