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商會指綠能漲電價 經長:綠能價格快速降低

2017/06/08 19:37

經濟部長李世光。(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商會今發表白皮書,指政府應制定明確的能源路徑圖與時間表確保供電穩定,並表示向綠能轉型太快將危及電價及供電穩定。對此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目前已有整體能源轉型路徑圖,電廠何時逐步退場、整體10年規劃都已清楚訂出。對電價恐上漲,李世光也強調,全世界再生能源價格都在快速降低,有幾個國家甚至能達到與市電同價。

美國商會今對穩定電力表示關心,強調關鍵問題不是依賴哪種電力來源,而是能有足夠、可靠、成本具競爭力的電力。他們雖表示支持再生能源,但也強調擔心太快採用再生能源,將帶來調漲電費龐大壓力。

對美商會指應制定明確能源路徑圖,李世光表示目前已有整體能源轉型路徑圖,電廠何時逐步退場、整體10年電力規劃等都很清楚被定義出來。

對美商會質疑再生能源轉向將影響電價,李世光也說,全世界再生能源價格都在快速降低,有幾個國家甚至達到與市電同價。他也強調,感謝美國商會對此議題的關注,但目前整體能源轉型的步驟其實還是持續進行中。

對外界質疑向綠能轉向是否會影響產業競爭力及影響外來投資,李世光也說,以目前狀況來看,全球到台灣來最大投資幾乎都是綠能產業,比過去都是ICT、超過50%是資通訊的情況相比有所不同。他也說,不認為這樣就會影響供電,大家可以看到政府在持續努力當中,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看到限電的情形,整體運作都還是在預期當中。

對台電表示7月供電可能很辛苦,且目前已進入核三2號機啟動程序,李世光今也說經濟部將秉持3原則順序進行,將先以需求面管理等降低尖峰用電手段為主,若無法應付才是火力電廠超載運轉、緊急備用機組,至於最後一步的重啟核電是要在「窮盡洪荒之力」之後才會進行,因核電啟動需要相當長的時間,「不是水龍頭」明天要用就立刻去啟動。

李世光也說,重啟核一1號機、核二2號機等動作,需要先向立法院報告,若同意啟動,到可以併聯發電也是需要相當長的時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