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擬限制鋼鐵進口 歐盟:當然會採取報復措施

2017/06/20 13:11

外電報導,川普將大打國家安全牌,限制鋼鐵進口,恐將引爆貿易戰。圖為4月時川普簽署行政命令要求調查進口鋼鐵。(美聯社)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彭博報導,川普將大打國家安全牌,限制鋼鐵進口,恐將引爆貿易戰。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美東時間週一接受彭博電視專訪時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將採取「大膽行動」來保護美國鋼鐵業。

羅斯在週一稍晚時表示,他預計將在本月內發表以1962年《貿易擴張法》第232條款為基礎,調查外國鋼鐵及鋁業進口是否影響美國國家安全的結果。他表示,在發表調查結果後,「接下來就看總統要怎麼做,我不認為他會拖拖拉拉的(dilly-dally)」。

此話一出激勵美國鋼鐵公司股價上漲,週一紐克鋼鐵(Nucor)上漲1.6%、美國鋼鐵(US Steel)上漲3.17%、AK鋼鐵上漲4.84%。

根據官員和羅斯的說法,目前可能的做法有兩種,包括實施關稅或關稅配額,彭博報導指出,官員們正在討論直接提高關稅,或選擇混合制,要求買家在超過配額時對國外進口的鋼鐵支付附加稅。

歐盟主管貿易事務的專員馬姆史特倫(Cecilia Malmström)稱,她「非常擔心」川普要加大對鋼鐵進口的限制,此舉可能引發全球性貿易保護主義的升溫;她形容這就像是打開一個潘朵拉的盒子,其他國家也將陸續以國家安全為由,採取保護主義措施。

馬姆史特倫稱這項限制對歐盟將帶來極大的影響,威脅到歐盟許多就業機會,她表示,歐盟可能需要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申訴,或採取其他作為,她稱「我們當然會採取報復措施」,但沒有詳述內容。

美國總統川普在4月時簽署行政命令,要求商務部長羅斯加速調查外國製鋼鐵進口美國,是否危及美國國家安全。《華爾街日報》稱,這種做法動用了美國總統極少使用的權力,且將動用到國際貿易很少出限的主張,將可能動搖二戰後的全球貿易體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