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國營企業虛增獲利

2017/06/25 17:10

中國推動經濟結構改革,似乎已遭遇反作用力,因不少國有企業虛增營收和獲利。圖為中石油(CNPC)的標誌。(路透)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中國興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表示,中國推動經濟結構改革,似乎已遭遇反作用力,因不少國有企業虛增營收和獲利。

 

中國政府上週公布報告顯示,20家接受稽核的國有企業中有18家近年來虛增營收逾2000億元人民幣(290億美元),並用假交易和做帳方式虛增獲利200億元人民幣。這些虛增營收和獲利的國有企業包括中石油(CNPC)、中國船舶工業集團(CSSC)和中化集團。

 

魯政委表示,儘管虛增獲利金額僅占中國國有企業整體獲利的不到2%,卻凸顯他們在去槓桿時面臨的問題。他說:「這證明中國經濟有很多問題有待處理。」

 

這份報告也發現,中國有些地方政府債務的增加速度太快,也代表穆迪信評5月底將中國債信評等調降一級,確實其來有自。

 

北京當局希望削減重工業的產能,並降低整體債務,以維持每年經濟成長率在2020年前都能達到6.5的目標。但今年的稽核報告結果,凸顯出部分大型國有企業過去1年對北京當局是如何的陽奉陰違。

 

報告指出,去年10月9家接受稽核的國有企業,仍難以清理187家附屬的殭屍企業。

 

這份報告還發現,中國最大的水泥製造商中國建築材料集團未依照命令削減600萬噸產能,還向其他企業借了139萬噸產能擴產。

 

報告指出,截至去年底,接受稽核的18省中有3省違法批准增產1259萬噸煤和133萬噸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