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德總理梅克爾:勿依賴中國、擬防中資併歐洲戰略產業

2017/06/29 22:12

德國總理梅克爾(右)對媒體表示,擬防止中國投資歐盟「戰略性產業」,同時警告歐盟成員國不應過度依賴中國。(法新社)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德國《經濟週刊》(Wirtschaftswoche)週四(29日)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警告勿過度依賴中國,「歐洲必須致力捍衛本身影響力」,她正考慮如何防止中國投資歐盟「戰略性產業」。此發言顯示,防止中資收購歐高科技等敏感產業,梅克爾明顯站在和法國總統馬克宏相同的立場 。

梅克爾對《經濟週刊》表示,「歐洲必須努力捍衛本身影響力,尤其必須對中國採取一致立場」,須對中國發出同一種聲音;在北京眼中,歐洲不過就像是亞洲的一個半島,「顯然我們對事情的看法和他們不同」。

梅克爾說,中國和歐洲的經濟關聯性越來越高,但在戰略性產業和政府採購方面仍有爭議。

她以德國近來投資微晶片等半導體的製造為例,指「未來中國等國家若欲藉鉅額政府補貼執意併購,我們就必須作出反應」。

德考慮界定「戰略性展業」

梅克爾說,德國聯邦政府正在考慮,把一些產業定義為對歐洲具有「戰略重要性」。法國新總統馬克宏上週於歐盟領袖高峰會上極力主張,讓歐盟有更多權力 ,以管制歐洲戰略性產業的外國投資;梅克爾說,各國領袖很快將再次討論這個構想。

她指出,歐洲願意讓中國公司參與政府合約競標,但也希望歐洲企業能打進中國政府的採購案。

梅克爾對德國企業在中國的業務經營越來越受限、中國對經濟疲弱的歐盟成員國(如希臘等)施以政治壓力,種種現象表達擔憂,「相互依賴程度擴大,權力對比關係也不斷在改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