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上萬點無感!會計師:散戶比重降、內外資稅負差距大

2017/07/12 12:26

勤業眾信總裁郭政弘直指,比起2000年股市上萬點,17年來台股流通率、散戶比例大降,反倒外資持股比重大增,賺走四成以上股利,加上內、外資稅負差距不小,皆是造成市場對萬點普遍無感主因。(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台股上萬點,為何市場氛圍普遍無感?勤業眾信總裁郭政弘直指,比起2000年股市上萬點,17年來台股流通率、散戶比例大降,反倒外資持股比重大增,賺走4成以上股利,加上內、外資稅負差距不小,皆是造成市場對萬點普遍無感主因。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12)舉辦「2017年台灣資本市場與稅制改革趨勢分析」記者會。郭政弘致詞時表示距離2000年股市上萬點,時隔17年,「市場卻不exciting(感到興奮),」政府應多關注。

他指出,今年股市上萬點,但日均量僅約1100億左右,不像2000年時日均量多達2000億、3000億元。此外,記得以前在輔導海外台商回來上市時,最能拿出的台股亮點就是流通率( turnover rate)佳,但如今流通率也從過去100%、200%以上,下降至60%。而過去流通率高,是因散戶占比多,但如今散戶戶比重也從2000年的87%下降至今年的57%。

郭政弘表示,曾幾何時,散戶已經離開台股,關鍵在於外資持股比重大增至4成1,為何外資親睞台股,看的就是股殖利率(股利)。上市櫃企業發股利,外資分得多,又僅需分離課稅20%,但台灣個人投資,不僅股利可扣抵稅額被減半,還要併入個人綜所稅申報,最高累進稅率45%,還有2%補充保費得負擔。因此造成股市上萬點,市場普遍冷感主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