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巴拉圭牛肉Q彈少油 與台簽ECA後配額免稅

2017/07/12 18:35

總統蔡英文(左3)12日在總統府前廣場主持軍禮歡迎巴拉圭共和國總統卡提斯(左2)儀式,2人會見各國駐台使節時,蔡總統開懷大笑。(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慶祝台灣巴拉圭建交60年,巴國總統卡提斯率團來訪並帶上經貿大禮,今台巴正式簽署經濟合作協定(ECA),未來將奠基於上簽署FTA(自由貿易協定)。而巴拉圭以牛肉出口聞名,特色是油花少、肉質Q彈,也是巴國國宴必備;雙方簽署ECA後,巴國牛肉將可在一定配額內免稅進口,而台灣也針對具有貿易利基之油墨、體育器材等19項產品,爭取到比南方共同市場關稅更低的稅率。

經濟部表示,在總統蔡英文及巴拉圭總統卡提斯(Horacio Cartes)見證下,今天經濟部長李世光與巴國工商部長雷伊德(Gustavo Leite)部長完成簽署「台巴經濟合作協定」,協定將於雙方完成國內程序後30天生效。

經濟部表示,此協定目的是在加強雙邊經濟、貿易、技術及投資合作,逐步開放並增進貨品貿易及促進雙邊投資。雙方以降稅清單方式將部分產品自由化作為起點,未來若南方共同市場全體同意,將可在此基礎上走向全面性的FTA。

而該協定內容也分兩大部分,其一是雙邊部分產品降稅清單,其二是在科技與技術、中小企業及投資等領域之合作,此外,關務合作、技術性貿易障礙、動植物防疫檢疫、貿易救濟、智慧財產權及透明化等領域亦均納入本協定。

而在降稅方面,經濟部強調雙方基於互惠提出部分產品降稅清單,其中我方提列具有貿易利基的油墨、釣魚線軸、體育器材等19項,爭取降到比南方共同市場共同關稅更低之稅率。

巴國則提列牛肉、果汁、運動鞋、寵物飼料等54項,巴國牛肉輸台在配額內免稅,奶粉及合板分別以6年及5年降至零關稅,雞肉則在符合我國檢疫規定後再另啟諮商外。其餘則於協定生效後立即降至零關稅。

巴拉圭牛肉相當出名,以油花少、有嚼勁、肉質鮮甜為特色,巴拉圭人習慣以簡單的鹽與檸檬當佐料嚐出牛肉原味。去年「英翔專案」蔡總統出訪巴拉圭時,國宴上就有一道牛肉;而昨台灣設宴款待巴國出訪團,也將巴國牛肉列入菜色,介紹給台灣人認識。

經濟部表示,台灣在工業產品方面較巴方具競爭優勢,適度開放不致對台灣市場造成衝擊;巴國農產品則以牛肉為主,但台灣牛肉多為進口,且目前與中美洲洽簽之4個FTA均在牛肉產品方面已免稅,因此對巴國開放,僅為進口國間的產品替代競爭,對台產業應不致造成影響。

在合作方面,雙方也承諾在科技與技術、中小企業及投資等領域之合作,並建立聯合委員會定期檢討及建立執行機制。經濟部國貿局表示,目前已在規劃於10月籌組拓銷團赴巴拉圭考察當地市場,將徵集食品加工、食品機械、電子及汽機車零組件等產業廠商參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