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7300億高槓桿併購 中國海航資金鏈斷裂風險升高

2017/07/14 10:33

中國海航集團傳出質押大部分所持的上市公司股票,資金鏈斷裂的風險升高,擬暫停併購活動。(路透)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新聞報導,中國最積極海外併購者之一的海航集團(HNA Group)爆發高槓桿的質押股票融資操作,海航及其子公司將15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抵押、其中質押股份超過9成的有11家,涉及資金至少達240億美元(約7300億元台幣),資金鏈斷裂的安全疑慮升高。

近年來,中國海航集團著名的海外收購包括希爾頓飯店(Hilton)約25%股權、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近10%股權在內,主要交易手段為收購、抵押再收購的高槓桿操作。

彭博報導,海航質押包括對希爾頓飯店、德意志銀行的全部持股,連沒有上市的海航集團母公司也抵押了本身的17%股份;海航系旗下多家公司也抵押高達數十億美元的非上市資產,包括控股公司股份、土地使用權、飛機、高爾夫度假村等。

不過,除了希爾頓及德銀外,海航質押股票的大部分上市公司股價今年都普遍下跌,例如:抵押97%股份的天津天海投資股價已下跌了25%。

海航回應稱,股權質押不是獲得資金的主要方式,迄今年第1季,該集團經營及資金狀況良好、負債率為58.4%。

不過,《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指出,海航集團將減少研究併購目標,及潛在收購的討論,暫停併購活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