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Q2經濟成長率優於預期 股市卻重挫

2017/07/17 23:12

中國第二季經濟成長年增率達6.9%,優於市場預期,週一中國股市卻重挫,主要因為市場擔憂,中共高層在結束5年一度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後,中國將對金融市場進行更嚴格的監管,以及中國證監機構將核准更多企業上市(IPO)。(法新社)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中國第二季經濟成長年增率達6.9%,優於市場預期,週一中國股市卻重挫,上證綜合指數大跌1.4%,A股有500家企業跌停,創業板跌幅更達5.1%,主要因為市場擔憂,中共高層在結束5年一度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後,中國將對金融市場進行更嚴格的監管,以及中國證監機構將核准更多企業上市(IPO)。

 

在上週六(15日)結束的5年一度「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會議結論連提31次風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還要求中國人行應加強宏觀審慎管理,避免系統風險。

 

習近平在該會議上指出,中國金融安全是國安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在金融領域將「強化中共領導」;中國國務院將設立「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

 

此外,該會議也討論有必要增加直接籌資,分析師解讀此為中國證監機構可能加速企業IPO籌資的訊號,這將使市場資金更為分散。

 

中原證券駐上海策略師張剛表示:「上週末的會議讓投資人擔憂政府將對金融市場進行更嚴格的監管,投資人急著出場以降低風險,創業板企業因為這種避險情緒而遭到重創,因很多創業板企業高度槓桿。」

 

中金固定收益研究報告統計該會議結論中的關鍵字頻率,以「風險」出現頻率最高,在全文中被提及31次;其次是「監管」,被提及28次;頻率第3高的「發展」與第4高的「改革」,則分別被提及25次與16次。

 

恒盛資產管理公司駐上海的基金經理人戴銘表示:「這場會亦顯示,監管措施不可能放鬆。IPO的核准已經加速,市場因此擔憂,若IPO核准數量增加,市場的供需短期內將失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