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首位台灣人!葉泰民獲選「全球會議產業25大人物」

2017/07/20 09:52

集思事業群執行長葉泰民(左)今年初以理事長身份主持國內會展產業春酒。(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國家行銷不容易,台灣已嶄露頭角,而且高手在民間。權威媒體Successful Meetings本週公布2017年「全球會議產業25位影響力人士 」,葉泰民上榜,是首位台灣人入選。他表示,「我只是渴望別人多了解台灣,讓台灣不要在國際上做隱形人。」

城市或國家行銷不靠登廣告,而是靠辦會議!國際會議在歐洲是古老行業,奧地利的維也納、荷蘭的海牙和鹿特丹、丹麥的哥本哈根;這些城市辦會議活動都有百年經驗,國際行銷能力一等一,近年創意更豐。以荷蘭會議暨旅遊局為例,4年前因歐債危機,預算大減,想出了「荷蘭先生」的點子。找來年輕帥哥擔任,穿上繡有鬱金香圖案的鮮橘色西裝,跑遍全球各個旅展,跟民眾寒喧、合照,行銷荷蘭。

維也納也推出「雙城奇謀」,在城市彼此激烈競爭下,居然說服魅力不相上下的巴賽隆納,一起到國際間行銷,例如租用旅展的同一攤位,並與客戶約定,每年輪流在兩個城市辦活動,促成雙贏。


台灣的城市行銷,不論是地方或中央政府,尚未有創新作法,仍仰賴有限的預算以及業務繁多又權責受限的公務員來主導。不過民間的會展業者,卻在國際上聲名響亮。甫獲獎的集思會展事業群執行長葉泰民,就是其中一位。

他在26年前創立「集思會展事業群」,多年來把許多國際級會議拉到台灣舉辦,包括前微軟總裁比爾蓋茲親自參加的「世界資訊科技大會」;他也曾帶著國際商務人士,到佛光山打坐、到美濃騎腳踏車,透過在地體驗來行銷台灣。今年4月,他更說服國際組織IAPCO,將年度的菁英訓練營Edge Seminar首次移師台北進行。

但此次葉泰民被Successful Meetings選為「全球會議產業25位影響力人士」,不是因為擅長辦會議,而是他去年出版「轉動城市行銷力」一書,親自採訪全球15個頂尖國家的會展業大師及城市行銷主管,把「荷蘭先生」和「雙城奇謀」等案例都收錄其中,分析贏家策略,供國內參考。

雖然以中文出書,卻受到Successful Meetings的注意,因而獲獎。葉泰民說,當初出書只是想「為台灣及所在城市做一件好事」,是出於台灣在國際社會受太多壓抑,而產生的渴望。「渴望別人多了解台灣,渴望台灣不要在國際上做個隱形人。」他被喻為台灣「辦會議最厲害」的人,在各國也廣結善緣,是國際會議協會(ICCA)第一位台籍理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