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總:核三應延役備用 核四啟用由全民決定

2017/07/20 12:41

工總今發表一年一度白皮書。(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工總今發表一年一度白皮書,針對能源政策,負責能源及溫室減排議題的副理事長林明儒表示,政府2025的能源規劃目標,可行性有疑問。例如天然氣有建廠環評及燃氣供應的問題,再生能源也很難達到2成比重。工總建議,核三應延役備用,核四是否啟用,則由全民決定。

工總在2017白皮書中針對能源提出專章,認為過度倉促推動非核家園,不切實際,且與世界潮流不符。工總指出,全球能源占比,將由2014年的11%,提高到2020的18%,且日本、英國都在新建核電廠。台灣的計畫則是達到非核家園,2025年電力配比為:天然氣50%、火力30%、再生能源20%。

林明儒質疑,這有三點疑慮。一是供電高達五成的天然氣,能否順利建站或建廠,而不會被環評卡關。二是天然氣的穩定供應,來自中東,運輸須經過南海,只要兩個颱風來或南海發生衝突,供電就會有問題。三是電價。2016年核電每度1.2元,若核四加入後,電費約2元,再生能源的離岸風電是一度6元,太陽能為5-7元。未來再生能源比重提高,電價會否大漲,衝擊民生及產業?

工總建議,即使要朝非核家園邁進,短期內也不必排除核電選項,以備不時之需。例如核三延役備用,以及核四啟用與否由全民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