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日盛金股權傳出售 疑是中國肖建華被逮效應

2017/07/24 08:39

傳出日盛金控開價要出售,據指出,應與肖建華今年二月遭逮回北京接受調查,無法在香港繼續搖控海外投資資產所致。(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炒股富豪肖建華一直是傳聞中國內日盛金控的背後真正大股東,如今傳出日盛金控開價要出售,據指出,應與肖建華今年二月遭逮回北京接受調查,無法在香港繼續遙控海外投資資產所致。

據了解,日盛兩大股東已透過投行等正式或非正式管道,陸續接觸「潛在買家」,包括富邦金、國泰金、中信金等金控集團,外界關注能否促成國內首宗的「金金併」。

日盛金控有二大股東,分別是持35.47%的日本新生銀行,及持24.08%的港商建高集團(Capital Target Limited),其中建高集團是於2008年入股日盛金控,市場傳聞,建高集團後面真正主導者即是肖建華,同時肖建華與中央政治局前常委曾慶紅的兒子曾偉等,合組博智公司來台要標購南山人壽。但博智團隊後來遭金管會否決。

今年46歲的肖建華是山東人,因資優15歲考入北大法律系,1993年創辦北大明天科技,如今旗下有銀行等至少9家公司,個人資產粗估逾1800億元台幣。他因中共黨內鬥爭躲到香港達4年,平日身旁有8名保鑣,但今年二月仍遭中共當局派人從香港飯店逮回北京調查。

日盛金控傳出今年上半年已重啟招親,兩大外資股東近6成持股全數出脫,但兩大股東開出每股20元的價位求售,與市價7元差距過大,此案恐難以成功,對此說法日盛金表示毫無所悉、也無從評論。

報導指出,日盛金過去只有日本新生集團要賣,此次連同建高集團的股權也一併出售。有知情人示透露,目前此案卡在僵局,每股開出20元的開價,大約是淨值比2倍、股價比的3倍,許多潛在買家認為開價太高;其他金融圈人士認為,日盛金要換東家,待看兩大股東是否願意降價。

今年初失蹤的中國富商肖建華(圖),旗下「明天系」傳要出售數十億美元資產,包括多間金融公司的持股。(歐新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