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債務問題嚴重 恐影響Fed升息決定

2017/07/24 23:07

美國聯準會(Fed)7月25和26日將舉行例行貨幣政策會議,路透報導,中國的債務問題可能像2015年9月一樣,影響Fed的升息決定。圖為Fed主席葉倫。(彭博)

〔記者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7月25和26日將舉行例行貨幣政策會議,路透報導,中國的債務問題可能像2015年9月一樣,影響Fed的升息決定。 

 

2015年9月Fed以中國股市崩跌、人民幣貶值和中國外匯存底驟降,導致全球金融市場動盪為由,延後近10年來首度升息。不過,Fed在3個月後升息,迄今累計升息4次。

 

如今有些分析師認為,中國有龐大的美元計價債券將在未來幾年陸續到期,一旦Fed退出傳統貨幣政策,導致美國借貸成本升高,恐加重中國發債實體的壓力,這會使Fed在做決策時深思熟慮,即便其他已開發國家央行暗示,將改變行之有年的超寬鬆貨幣政策。

 

目前Fed官員尚未公開點名中國債務問題可能是他們在討論政策時的重大風險,但一些債務分析師指出,Fed有可能再度提到中國的隱憂,使2015年9月的情況重演。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全球經濟顧問費爾斯(Joachim Fels)表示:「回顧當時,我認為美國貨幣政策並非由華府決定,而是由北京。中國對其他國家的貨幣政策確時會造成重大影響,今年全球央行的貨幣政策一帆風順,是因為中國經濟並未出現震波,但我預期未來幾個月情況可能生變。」

 

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的資料,從2008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中國實體所發行在外流通的美元計價債券已成長近20倍至高過5000億美元;而自2015年9月以來,則成長近50%。

 

目前中國發行的美元計價債券占新興市場總發行金額的近三分之一,比重高於2015年9月時的四分之一,以及Fed在2008年12月開始印鈔時的不到4%。

 

根據BIS的資料,中國五分之一的美元計價債券將在1年內到期,逾半將在5年內到期。如果Fed退出非傳統的貨幣政策,導致美國借貸利率開始飆高,這些債務會因借貸成本升高而必須展延,在中國實體經濟形成缺口。

 

中國企業也可能選擇用當地貨幣給自己的債務進行再融資,這將造成人民幣的貶值壓力。

 

無論是哪一種發展,都將在全球造成回響,為Fed的政策創造複雜的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