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三2號機深夜並聯 今逐步恢復供電亮橘燈

2017/07/25 09:14

核三廠2號機歸隊,本週供電預估亮出橘橙。(翻攝自台電網頁)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核三廠2號機24日凌晨急停,造成昨天差點亮出供電紅燈,昨台電向原能會申請後遭要求補件,最後在昨深夜11點左右核准啟動。核三2號機已於今凌晨並聯,早上9點左右負載至12%,預計今天中午可達50%,明天正式滿載供電。機組歸隊後,台電估算本週供電皆亮出橘燈。

核三2號機昨因故停機,外界預期七月底供電恐亮紅燈,經濟部長李世光昨表示,台電已針對供電分析了好幾個情境,若能如預今開始供電、明日達到滿載的話,應整個禮拜都不會進入紅燈。

而昨天尖峰達3614.8萬瓩創今年新高、歷史次高;備轉容量率2.54%也創今備轉容量僅91.7萬瓩,距「限電警戒」紅燈的90萬瓩只剩1.7萬瓩。

而台電昨一早向原能會申請重啟,卻遭要求補件,補件後原能會於深夜同意啟動。原能會表示,本次為核三2號機於23日凌晨1點10分因反應爐冷卻水泵(RCP)A台(共3台)跳脫,造成冷卻水A迴路低流量,機組依反應器安全設計自動急停。此事件並未影響反應器安全亦不涉及輻射外釋,屬國際核能事件分級制度(INES)之0級事件。

原能會也表示,在接獲事件通報後即要求台電查明事件發生原因,並提出必要改善措施。台電於24日上午陳送綜合檢討報告並於下午說明,經查係因RCP A台電源C相匯流排與接地編織銅帶絕緣距離不足,導致閃絡放電,致使差動電驛動作跳脫RCP A台,最終引動反應器急停。

原能會表示,台電於24日晚間依提出再起動申請,原能會審查確認肇因已釐清,並由駐廠視察員確認設備修復後,於23時20分同意機組再起動。

核三2號機至今早九點負載已達12%,中午應可負載至50%,相當於47萬瓩電力。台電表示大林新機組啟動試俥,也可供應10萬至20萬瓩電力。而大潭緊急機組(七號機)原本今應該上路,卻仍三度跳票延宕,台電表示主因梅雨延宕工程,仍在努力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