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機器人理財進化!金管會開放「自動執行」再平衡交易

2017/08/10 20:09

金管會開放,電腦系統可替客戶「自動執行」再平衡交易,將有助我國發展為「資產管理型」的機器人理財服務。圖為證期局副局長周惠美(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內機器人理財將升級朝向「資產管理型」發展!金管會今天表示,機器人理財的功能當中,有關電腦系統執行「再平衡交易」,原本須「逐筆徵詢客戶」,將開放可以「自動執行」;這將有助我國機器人理財,從「顧問諮詢型」發展為「資產管理型」。

金管會已在今年六月底同意投信投顧公會擬定的「自動化投資顧問服務(Robo-Advisor)作業要點,其中,為保障客戶權益,規定必須幫客戶執行「再平衡交易」(Rebalancing)。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周惠美表示,「再平衡交易」是機器人理財顧問服務的作業系統中,對原本客戶設定的投資組合,若不符合投資損益標準或風險承擔,電腦會替客戶執行調整。

原本規定,機器人理財若要執行「再平衡交易」,必須逐筆通知客戶且徵詢同意,但金管會開放,可採取電腦直接自動執行「再平衡交易」。

對此,證期局官員強調,原本做法是偏向「顧問諮詢型」機器人理財服務,但金管會將開放業者可以由電腦系統自動替客戶執行「再平衡交易」,這種新做法就屬於「資產管理型」;先進國家如美國,也是採取「資產管理型」機器人理財發展。

所謂機器人理財,是透過網路線上互動,而提供客戶投資組合建議之理財顧問服務,必須是完全沒有或極少的人工服務;這是經由人工智慧的自動化投資技術,並非有一台實體的機器人出來幫你理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