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重啟核四提案將破5千人過連署 經濟部:不會考慮

2017/08/11 12:16

核四廠。(資料照,記者林欣漢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網友至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啟動核一、核四,並以核能發電盈餘發展綠色能源」,今早僅剩500多個附議即可正式進入回應階段,也有網友在網路論壇PTT貼文爭取附議,預計一兩天內即可成案。不過經濟部能源局今早重申,不認爲會有停限電的情況發生,也沒有這方面的規劃,對核能機組也沒有重新啟動或使用的規劃。有趣的是,該提案最多附議者,正是在核四、核一所在地新北市。

重啟核一、核四提案附議者,多居住在兩核電廠所在地新北市。(記者黃佩君攝)

該提案於8日提出,4天內即匯集4459個附議,再需500多個附議即可成案,由政府正式回應。該提議訴求,重啟核一,啟動核四;上調備載(應是備轉)容量;核能決策回歸專業,核電廠運轉由原能會、核工教授等審查而非立委。

該連署在PTT上引發討論,快速匯集附議,甚至有網友發「P幣」(PTT上可使用的一種代幣)呼籲網友進行連署。網友表示「科學就是正義」、「順便加個核廢儲存地公投就完美了」、「覺青要森77了」、「核廢料放我家X3」、「地方媽媽用愛發電有信心」、「贊成核廢料放南沙」等。不過也有網友發動推文「核廢料請放置新北市」發P幣反制。

有官員表示,會尊重該連署提案,不過在訴求跟理由方面,「台電2016年盈餘達247 億,而2017上半年虧損達71億,一來一回,損失達318億元,大約每個有在勞動的台灣人需負擔2266元。」此數字跟訴求不能理解。

官員解釋,除盈餘跟虧損數字均不正確外,台電盈餘及虧損根據電價公式安排,除有盈餘時有100多億的合理利潤用於打消累積虧損外,其餘均納入電價平穩基金,「若虧損多少億就是多少億,盈餘也可以打消累虧,沒有『一來一回』的問題」。

此外,「向日本『租』用老舊緊急火力發電設備不是買,是租用,花95億租用老舊的火力發電機組。」也並不正確,事實上是僅花66億向美國奇異公司購買大潭7號機組,該機組8月將會陸續上路。

有趣的是,該連署最多者均居住在核一、核四所在地區新北市,4千多個連署中有1千多個連署均位於新北。而核一1號機則是因新北不通過核一乾式貯存場的水保計劃,燃料棒無法退出,若未因大修後發生問題停機,原本應於去年中就因燃料棒問題停機。核一2號機則由原能會於5月核准歸隊,但也因燃料棒無法退出僅能再使用8天,6月廠內輸電鐵塔倒塌後,即放棄重啟,直接進入歲修。

而對此提案,今經濟部能源局出面說明供電時,也表示不會重啟,強調「我們不認為會有停電或限電的發生,對此也沒有任何規劃,而對核能機組也沒有重新啟動或使用的規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