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最新國民經濟信心調查 44.3%認一例一休「弊大於利」

2017/08/22 09:28

8月最新國民經濟信心調查,在景氣與薪資展望樂觀帶動下,民眾消費意願持續回升,其中大額消費意願已經接近正值,比兩年前更敢花錢。(本報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國泰金控今日發布8月最新國民經濟信心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在歷經連續3個月下跌後,本月民眾景氣展望樂觀指數已反彈,就業與薪資樂觀程度也有回溫跡象,民眾消費意願持續回升,其中大額消費意願已經接近正值,創2015年8月以來的新高。

不過,此次調查也詢問民眾對一例一休的看法,約30%的民眾認為薪資變少了,44.3%民眾認為「弊大於利」,僅9.7%民眾的感受是「利大於弊」。

國泰金控今日發布2017年8月份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顯示,在歷經連續3個月下跌後,本月民眾景氣展望樂觀指數反彈至-15.5,就業與薪資樂觀程度也有回溫跡象,分別來到-29.3及-3.6的水準。在景氣與薪資展望樂觀帶動下,民眾消費意願持續回升,其中大額消費意願已經接近正值,創2015年8月以來的新高。

國泰金控分析,雖然國發會6月的景氣對策信號依舊維持黃藍燈,相信在民間消費的支撐下,經濟在下半年可望維持復甦態勢。

對全年經濟看法方面,調查顯示,民眾認為今年經濟成長率有機會超越1.5%的比例,持續攀升至60.1%,平均經濟成長率的預期值略升至1.55%,顯示對於景氣看法轉趨正面。民眾對於今年通貨膨脹率的平均預期值為1.24%,僅24.5%的民眾認為通膨有機會高於1.5%,與前月調查結果相近。

在股市樂觀與風險態度方面,受到主要國家股市續揚的激勵,台股仍維持高檔震盪。本月民眾股市樂觀指數從前月的-18.3彈升至-15.4,加上對景氣展望轉向正面,民眾的風險偏好也隨之上揚至-6.1,接近2015年7月以來的高點。

此次調查亦詢問受訪者對「一例一休」的看法,有超過60%民眾認為,對薪資的整體影響不大。無論每月平均「經常性」薪資(含本薪與按月給付之固定津貼及獎金)或「非經常性」薪資(含加班費及各類非按月發放之績效獎金與全勤獎金等)的影響,約有30%的民眾認為薪資變少了,僅有7.2%的民眾認為非經常性薪資是增加的。

若同時考慮對薪資與工時的影響,一例一休實施以來,有46%的受訪者認為影響不大,但有44.3%民眾認為是「弊大於利」,僅9.7%民眾的感受是「利大於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