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慣老闆學著點! 阿里巴巴副主席:引進年輕人才、老闆要當mentor

2017/08/22 12:21

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今出席「2017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論壇」。(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曾被外媒形容為「馬雲背後男人」的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今出席「2017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論壇」致詞,給予領導階層三建議,包括積極找年輕好人才入團隊,且不僅要當伯樂,還要當年輕人才mentor(導師),並願下放決策權。

蔡崇信表示,透過今日場合,有些經驗、心得想分享給領導階層及創業年輕人。自己活到這把年紀(53歲),常跟年輕人一起混,接觸新idea,覺得很刺激,感覺自己還很年輕,但其實腦力、體力都不如年輕人。因此,像自己這樣年紀的領導階層,更應做的是找到優秀的年輕人才,引進納入團隊。

他強調,且不光是要當伯樂找人才,還要超越伯樂當mentor(導師),好好培養年輕人。同時,決策時,要願意把決策權下放年輕人,因為他們面臨市場,與客戶靠得更近,可以更直接地聽到市場聲音。

另一方面,對於年輕人,蔡崇信建議,若是剛畢業的年經人,還沒能力創業也沒關係,重點是找到「好老闆」,願意關注、培養、而且願意教你東西,不一定要迷信大企業品牌。若決定要創業,就要認知到「天下沒有零風險的創業」,不過天下也沒有豪無意義的失敗,只要能從失敗經歷中學到經驗。

此外,他指出,阿里巴巴當初創業團隊高達18個人,當然馬雲是裡面的NO.1,但就連他都會想找團隊,因此要創業,一定得找到好夥伴,組織好團隊。不過.所謂好夥伴並非指學歷好或經驗佳,重點是要能一起吃苦耐勞,最能相互配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