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發金控與中國人壽結合案 公平會:不禁止

2017/08/23 15:00

公平交易委員會今日委員會議決議,針對開發金控與中國人壽結合案,公平會「不禁止其結合」。(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公平交易委員會今日委員會議決議,針對開發金控與中國人壽結合案,公平會「不禁止其結合」。

開發金(2883)上週董事會決議,自17日起正式進行中壽(2823)公開收購,開發金自8月17日起至9月6日止,以每股35元的價格,採公開收購方式,取得中國人壽已發行股份的25.33%。由於開發金完成收購後,開發金控併計凱基證券對中國人壽的持股達34.63%至34.96%,必須在合併前向公平會申報。

公平會指出,該案涉及多角化結合(人身保險)及垂直結合(保險公司與保險經紀人公司)的型態。多角化結合部分,開發金控所屬子公司並無經營人身保險業務,且開發金司也無意單獨成立壽險公司跨入保險市場,因此雙方不具潛在競爭關係。

垂直結合部分,雖然開發金控所屬凱基銀行及關係企業凱基保險經紀人銷售中國人壽保險,但屬於保經公司正常合作關係,難以認定該案結合後,中國人壽會透過與凱基銀行及凱基保經間的獨家交易安排,封鎖其他保險公司。因此,公平會審查後認為,該案結合尚無顯著限制競爭不利益,因此依公平交易法第13條第1項規定,不禁止其結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