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內爛頭寸15兆 商總提「六不五動」盼政府拚經濟

2017/08/25 10:18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國內「爛頭寸」閒置資金高達15兆元,是受到「六個不該」影響所產生的惡性循環,導致台灣悶經濟,閒置資金無法活絡。(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代表商業服務業的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今(25日)表示,台股上萬點達67天,卻是靠外資與科技指標股的支撐,不僅國人無感,散戶更不敢貿然進場買股,國內「爛頭寸」閒置資金高達15兆元。他認為,這是受到「六個不該」影響所產生的惡性循環,導致台灣悶經濟,閒置資金無法活絡。

賴正鎰指出,「六個不該」分別是,(一)不該通過一例一休,增加企業成本,降低勞工所得收入,促使消費力降低不敢花錢;(二)不該放著好好的核電不用,導致缺電,八一五跳電引發全民信心危機;(三)政府施政不優先顧經濟,卻顧選票,該做卻沒做,不該做卻忙著先做;(四)不該過度民粹,導致天天有人抗爭,讓外資及企業覺得動盪不安,不敢貿然投資;(五)不該讓兩岸關係越拉越遠,觀光客不來,觀光旅遊相關行業不景氣;(六)不該讓人民放著有錢卻不進場投資,閒置資金過高,造成惡性循環,經濟停滯。

商總認為,台灣經濟若要好轉,除了要破除「六不」,改善現況,還要搭配「五大行動」,(一)政府帶頭做利多,讓台股交易量達1500億元,帶動市場活絡經濟;(二)加速推動具前瞻性的計畫,改善投資環境,拉動台灣經濟;(三)讓房地產恢復正常交易,每年預售推案總額達1兆元;(四)加速一例一休修法;(五)公務員調薪,才能正向循環,帶動整體經濟市場。

商總指出,根據投審會統計,今年1至7月華僑及外資來台投資案件1853件、比去年同期減少4.88%;投資金額也從60.7億美元減為44.07億美元、減幅達27.39%。

金管會數字顯示,至今年6月底,銀行業總存款金額已高達40.74兆,放款餘額總額僅25.46兆,兩者差距超過15兆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賴正鎰說,股市與房市是台灣經濟兩個重要火車頭,股市上萬點已長達67天,打破先前紀錄,但是進場的幾乎都是大戶與外資。股票炒高了,但台灣景氣變差,買股人數不如往年。

另外,政府想增加勞工收入與正常作息,立意良善,但卻罔顧勞資雙方與政府溝通的默契,強行推動一例一休並調漲基本工資,不僅增加企業經營成本,反減少勞工收入,破壞勞資互信,更致使民間消費減少甚至成長停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