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本週股市行情》蘋果出新機 會出現季節性賣壓

2017/09/06 18:15

蘋果新iPhone準備上市,預期供應鏈會有一波漲勢,對台股將有助益,但就短線來看,投資法人仍會季節性操作。(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陳紜甄/台北報導〕蘋果將在9月12日發表iPhone8,市場普遍樂觀預期。分析目前台股行情,第一金店頭市場基金經理人陳思銘表示,台股量價合理,且收盤又創新高,拉回力道不強,但反彈力道強,多頭結構仍會持續。此外,蘋果9月12日發表新機,台股蘋果供應鏈仍有一波的上漲機會,對台股走勢相當樂觀。華南永昌投信投資長王建民指出,今年蘋果概念股的續航力,會比過去兩年好,但從短線操作而言,投資法人仍會季節性操作,因此難免出現季節性賣壓。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也指出,除了發表iPhone6的當年,一般而言, 蘋果要出新機時,都會有獲利了結的賣壓,但由於市場對於2018年,預期將出現大換機潮,因此整體來看,仍偏向樂觀。

從全球整體經濟形勢來看,王建民指出,中國、日本與歐洲2017年的GDP皆有上調,顯現全球經濟持續成長, 2018年若無大幅度的變動,可預期經濟仍會成長。

至於貨幣政策的問題,他說,歐洲央行(ECB)將縮減量化寬鬆的規模,造成歐元走強。但如果歐元過強,對歐洲的經濟復甦,形成壓力,因此歐洲央行基本上會以和緩的方式執行政策。另外,美國經濟的部分,王建民表示,市場主要關注縮減資產負債表與升息兩大議題,但美國通膨率不盡理想,年底升息的機率不到40%,這也是美元指數近期弱勢的原因。不過,陳思銘指出,美國縮表就是資金收回,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可能會受到影響,但對與股市的影響,不會如外界想像的高,因此仍樂觀看待美國縮表。

若是從產業面分析,由於市場對蘋概股的期待,加上AMD與英特爾陸續推出伺服器平台,造成這波的科技股強勢。另外,科技股今年也出現短缺情況,像是被動元件積層陶瓷電容(MLCC),記憶體報價上揚,缺貨題材不斷。王建民指出,缺貨的狀況進入第四季旺季,可能出現惡化,並延續到明年第一季,放量的時間點可能落在明年第一季以後,甚至第二季。

王建民表示,觀察傳產的消費類型,目前品牌廠屬景氣增溫的狀態,品牌廠經過兩到三季的庫存調整,現已回到合理水位,此外未來將舉辦運動賽事與新產品發表,加上下半年假期密集,有強勁的消費力道支撐,因此消費類股仍有行情可為。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則認為,消費類股正面臨電商取代傳統零售商的問題,因此存貨調整會變得複雜。

至於航運類股的狀況,葉獻文表示,航運類股過去以來供過於求,加上造船時間拉得較長,造成廠商面臨虧損、減產,造成航運這三、四年以來,營運不佳。但今明兩年,國外GDP成長與需求面呈現正相關,且供給面減少,造成報價上漲,因此航運出現好轉的現象。另外,蘋果發表新機也帶動貨運需求,目前雖略為供過於求,但整體獲利已逐漸好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