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太陽能飛機之父向台招手 「永遠飛行能成真」

2017/09/11 12:28

太陽能飛機「陽光動力號」創下四萬公里環球飛行零燃料紀錄。(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世界資訊科技大會(WCIT)在台舉行,以不需任何燃料的太陽能飛機「陽光動力號」創下環球紀錄的飛行員皮卡德(Bertrand Piccard)也來台分享經驗。他指出,在打造陽光動力號的時候,他提出「想要不用任何燃料飛行,但所有專家都說是做不到的」,不過最後仍是靠科思創(Covestro)等的材料創造出極節能飛機,不但不需要任何燃料,更能達到「永遠飛行不間斷」這樣宛如活在未來的夢想。

皮卡德來台分享陽光動力號環球經驗,希望在座聽眾想像前所未有的飛行經驗,「可以飛行數天,機艙中只有自己一個人,飛行在大海上面,看到太陽升起」。他強調,在飛行過程中,四架引擎渦輪旋轉,但沒有任何噪音,沒有任何燃料,而且可以不間斷永遠在空中飛行;雖宛如科幻小說情節,「但我不是活在未來,而是用現有的技術」。

皮卡德說,當初他想要打造一台不用任何燃料飛行的飛機,但當初所有專家都說做不到。他說,每次碰到大家的質疑,我們可以選擇停止,抱怨夢想無法達到,或是可以改變我們的現狀,「而後者就是我們在做的事情」。

他也強調,轉折是一個想法改變,「如果無法讓太陽帶來更多的能源,不如就讓我們的飛機非常節能」。皮卡德說,陽光動力號是世界上最節能的飛機,不但引擎節能97%,材料也是史上最輕,為此他找了許多航空及材料專家,包括向科思創的CEO唐佩德(Patric Thomas)等人就致力讓這架飛機夠輕。他強調,「我們機翼上的太陽能板能將太陽能轉為電力,白天衝足夠的電,晚上就有足夠電力飛行,理論上可永遠飛行不間斷」。

皮卡德也說,現在全球成長減緩,是因為沒有提供給客戶新的東西,但陽光動力號指出了一個解決方案,以現代化的方式使用能源,可以讓成長大幅度上升,帶來更多利潤與工作。他強調,這是人類歷史上首次環保可帶來利潤,生態與經濟不會有衝突與落差。

而皮卡德也向台灣企業招手,強調「陽光動力基金會」希望將台灣的新創與公司納入事業聯盟,未來「會員與專家都可以連結,評估計畫可行性,並把會員變成投資者,讓計畫與解決方案可全世界推動」。他強調還會在台繼續演講,希望與更多台灣業界人士會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