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反對「5+2產業」 台積電會根留台灣

2017/09/23 14:27

為歡慶20週年慶,交大EMBA今天舉辦「成長與創新」講座,邀請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演說。(交大EMBA提供)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為歡慶20週年慶,交大EMBA今天舉辦「成長與創新」講座,邀請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演說,面對台下聽眾提問,他提到「根留台灣」,指中國未來市場會相當大,台積電應該做為大陸供應鏈一部份,不過,主要生產基地與研發還是會在台灣。

張忠謀指出,大陸南京廠現在計劃月產能為兩萬片,僅占台積電總產能的2%,台積電主要生產基地與研發仍會在台灣。

另外,談到現階段政府的產業政策,張忠謀反對府提出「5+2產業」,他認為,將土地、道路交通、水、電及法律系統等基礎設施弄好是政府的責任,至於民間要做什麼產業,政府最好不要介入太多。

張忠謀進一步指出,政府應將焦點放在基礎建設上,他舉例,1997年竹科常跳電,他當時向總統李登輝請求解決跳電問題,不然對台積電會很傷,當時李登輝說,「這是政府的責任」,他很開心,因為領導者很清楚什麼是政府的責任。

張忠謀今天在演說中談企業「成長與創新」,他指出,企業最該追求的成長是附加價值的成長,而非營收上的成長,附加價值等於企業的收入減去支出,若要增加附加價值,企業就應該將餅作大,增加投資與人力,當中的捷徑就是創新。

 張忠謀分析,近50年來最有經濟效應的創新,以及增加企業附加價值的創新,大都是商業與服務模式的創新,他以星巴克提升咖啡品質、價格,連帶提升品質的故事為例,讚賞「星巴克將2毛錢的咖啡變成3元,且星巴克公司規模可以擴充,很快在全球增加店面,非常了不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