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電董座人選 經長:10月底明朗

2017/10/05 11:36

對國營事業人事,經濟部長沈榮津(見圖)表示目前尚有1個月時間,經濟部會內部檢討後與行政院討論,到10月底人事會比較明朗。(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815停電後,油、電董座人事受關注,經濟部今赴經委會備詢,朝野立委均關心人事問題。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詢問台電董座朱文成退休問題,朱明確表示「依規定11月退休,必須在明年2月1日前回學校辦理退休」;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也表示,815停電責任在中油,但業管的次長卻兼中油董事長、部長下台後薪水還更高,「大家都是贏家,只有民眾是輸家」。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人選會通盤檢討,要到10月底人事才會比較明朗。

815大停電後,前經長李世光、前中油董座陳金德下台。目前中油董事長由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兼任,朱文成也預計於11月退休返回任教學校。

立委今紛紛關切國營事業人事問題。黃偉哲表示,台電董座職位對於穩定供電相當重要,關切朱文成是否留任。朱文成則明確表示,「依規定11月退休,明年2月1號以前一定要回學校辦理退休,『不然我一生的退休金就沒有了』。」對是否會在校退休後再回到台電,朱則未明確回答。

徐永明則質疑,815後李世光、陳金德下台「是因為我們希望有人負起責任」,但他指出李世光轉任工研院兼資策會董事長後薪水翻倍,「現在發現下台更好耶」。他也強調,原本管國營事業的次長楊偉甫,卻因815跑去當中油董事長,「815大停電,大家都是贏家,只有老百姓是輸家。當官的薪水更高,管理的次長去當董事長。」

對國營事業人事,沈榮津表示目前尚有1個月時間,經濟部會內部檢討後與行政院討論,到10月底人事會比較明朗。他也強調,人選會通盤檢討,也不排除從民間企業找人。

而對815大停電的責任歸屬是否會影響到相關人事布局,沈榮津指出,相關責任都已經釐清處理,人員也都有接受處分,會從管理、督導、操作等方向來處理。

此外,對麥寮電廠因與台電糾紛,將面臨停機,恐影響供電,能源局長林全能今也證實會考慮讓麥電部分機組在10月底、11月停機檢修。沈榮津則說,這部分會從適法性來解決,再來考慮整體供電問題,希望共創台電、麥電及經濟部的三贏來穩定供電。

沈榮津也說,目前此議題是交由能源局來協調,若無法有結論,就會拉高層級由次長甚至部長來溝通,強調需要好好處理,「電力供應不能開玩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