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帶一路踢鐵板!中資欲獨占斯國煉油廠被打槍

2017/10/05 14:57

漢班托塔港為中企投入鉅資擴建的綜合性港口,在中國「一帶一路」戰略中有著重要的地位。(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被中國當局視作「一帶一路」重點項目,中國企業在斯里蘭卡漢班托塔港(Hambantota)工業區的大型煉油廠興建案,近日遭斯國政府喊卡,理由是為保障本土企業的利益。

根據《路透》報導,漢班托塔港為中企投入鉅資擴建的綜合性港口,在中國「一帶一路」戰略中有著重要的地位。中國企業近期欲興建該國最大的煉油廠,以便在當地出售燃料,對此,斯國政府發言人塞納拉特尼(Rajitha Senaratne)出面喊停,要求中方「若欲就地營銷,需與斯國企業共同競標」。

《路透》引述1名不願具名高官的說法,表示斯國政府不願將當地石油市場的控制權,拱手讓給中國業者,強調此舉是為了保障當地企業,「不讓他國企業加入並獨占市場,導致本國企業利益因而受損」。

位在斯里蘭卡南部的漢班托塔深水港俯視印度洋,是連結中國與歐洲的「海上新絲路」航道,被北京當局視作一帶一路政策的重點項目。該港今年中被斯國政府以11億美元(約332億元台幣)價格,租借予中國99年,當時便曾引發斯國人民反彈,許多民眾更憂心該港未來將成為中國的殖民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