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二奈米廠 管碧玲促經部助高雄爭取

2017/10/05 14:33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積電三奈米廠日前確定落腳南科,高雄爭取落空,高市長陳菊日前表示「有些小小失望」。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表示,高雄爭取失利,是因經部提出台積三奈米廠的空汙抵用量計畫非常瑣碎,而向她承諾將把興達電廠改成燃氣以創造大量抵用量的規劃,卻未讓台積電知道,她「氣在心裡,非常非常遺憾」。她並要求經部全力協助,爭取台積下階段在高雄設廠。經濟部長沈榮津則表示,會檢討改進,希望能把整個生態鏈留下來。

經濟部今赴立院經委會進行業務報告。管碧玲表示,台積電三奈米廠最終未能落腳高雄,與高屏空汙總量管制有關,經濟部沒有很積極的幫助高雄。

她強調,經濟部提出台積電空汙抵用量的配套,並非用她所提出的將興達燃煤機組換成燃氣,創造出大量空汙抵用量,而是採用「協助50座燃油鍋爐改成天然氣」、「汰換664輛老舊柴油貨車」等瑣碎方案,她批評「就是一些有的沒有的,(經部)沒有真心的來幫助高雄嘛。」

管碧玲也說,經濟部曾向她承諾將把興達電廠燃煤機組改為燃氣,「一年一組、三年三組」,即可以解決台積設廠空汙抵換的問題,她詢問經濟部是否有把此方案轉給台積電,經濟部則回應表示「沒有」。她強調「氣在心裡,非常非常遺憾」,沈榮津則表示會檢討改進。

管碧玲也強調,三奈米廠已成定局,但二奈米是下個階段,經濟部需傾全力讓它留在台灣、幫助在高雄設廠。管碧玲說,高雄過去承受經濟發展重擔,因此才需設下空汙總量管制,但又因此遇到招商引資的困難,「台積電是活生生的例子,弄一個鐵柵門讓人家不要來」,她強調希望經濟部踐行興達機組改燃氣承諾,「希望下一階段你們不要重蹈覆徹」。

沈榮津對此表示後續將檢討改進,台電董事長朱文成則說,由於2025年能源目標仍有30%發電來自燃煤,目前僅有深澳電廠規劃為新的燃煤電廠,「還是要保留一些燒煤的,政策也不是完全改成天然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