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展集團:央行總裁將卸任 台經濟不至於有太大變化」

2017/10/17 13:41

星展集團認為央行總裁將換人,央行明年Q3前貨幣政策不變,圖為星展集團經濟學家馬鐵英。(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央行總裁彭淮南即將卸任,外界關注央行的貨幣政策是否會有大變化。星展集團今日指出,彭淮南20年任期已累積一定聲望,未來的繼任者,無論是來自內部或是外部,為避免引起市場太大的不穩定性,預期未來的4個季度、明年Q3前,貨幣政策將不會有太大變化。

星展集團今日發布最新經濟展望,在貨幣政策方面,星展集團經濟學家馬鐵英分析,雖然央行將面臨總裁退休、新總裁交接的變數,但在未來4個季度,就是在明年Q3之前,央行的貨幣政策不至於出現太大、突然的變化。

馬鐵英解釋,從中長期觀點觀察,台灣目前景氣雖有好轉,但仍處於低成長的軌道,物價上漲壓力仍溫和,未來1年通膨的壓力不至於升溫,在此狀況下,星展集團認為,貨幣政策按兵不動,應是最好的選擇。

馬鐵英指出,雖然目前不知未來接任央行總裁的人選是誰,但認為不至於會有太大的變化,畢竟彭總裁在位20年間,累積了一定的信任及聲望,新的繼任者,應該也不會有太大的、突然的政策變化,否則將使社會帶來不確定性。

馬鐵英分析,繼任者的背景,若是央行內部人選,代表更可延續既有的貨幣政策;若是外部人選,來自於政府部門或企業界又有不同。

當人選具政府背景,如出身財政部等其他政府等單位時,外國投資者可能會認為貨幣政策會傾向維持較寬鬆,以刺激經濟成長。但若央行新總裁具有市場背景,例如出身金融機構負責人,外界可能期待央行積極推動市場改革,包括減少監管措施,推動金融市場自由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