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部長:2025年電價每度將漲0.5元

2017/10/18 13:28

立法院18日開會,經濟部長沈榮津前往經濟委員會列席備詢。(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政府非核減煤能源政策,到2025年將達到發電量天然氣佔50%、綠能20%、燃煤30%目標。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質詢此能源轉型計畫之電源開發方案若執行,對電價將有何影響,經濟部長沈榮津今首次證實,估計若執行非核綠能目標,到2025年時電價每度約會上漲0.5元。不過,他也強調,若漲電價,將以照顧民生為前提,原則上330以下電價不會上漲。

蔡政府競選承諾非核減碳,目前台電十年電源開發計畫及太陽能兩年、離岸風力四年規劃,以達到2025發電能源配比,綠能及天然氣、燃煤各佔20%、50%、30為目標。

管碧玲今表示這是政府既定政策,但也關心未來對電價影響,沈榮津首次證實目前估算若確實按照此目標執行電源開發計畫,到2025年綠能占比到20%時,電價每度約會上漲0.5元。

而國民黨立委孔文吉也質詢未來電價若上漲是否會影響民生,沈榮津也說,330度照顧民生用戶基本電價不漲是基本承諾,這個承諾一定要維持。

據估算,電價若上漲0.5元,約為上漲2成;若以家庭用電每月約5百度估算,2025年約一年電價上漲3000元台幣。但若330度以下凍漲,則一般家庭約年漲1020元左右。

而對外界日前質疑綠能將使電價上漲,經濟部能源局則表示若綠電能夠自由交易,由需要綠能的業者購買,一方面是用躉購的綠能會減少,二來也會促進綠能生產效率,降低價格,長期來看「綠電的自由交易越多,電價調漲的壓力也會越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