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回憶籌台積電資金 32年前的冬天冷到發抖...

2017/10/24 09:16

台積電昨舉行30週年慶活動,董事長張忠謀出席主持。(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積電(2330)昨晚舉辦30週年音樂會,董事長張忠謀上台致詞約8分鐘,全場觀眾起立鼓掌,張忠謀一開頭就感性表示,回想起1985年的冬天,當時正在籌措台積電成立資金,他剛從美國回到台灣,那年的冬天特別冷,辦公室沒有暖氣,他環顧四周,冷到發抖,到了1987年,台積電成立,他認為,台積電得以生存且成功的商業模式,最重要的就是夥伴關係(partnership),對於成千上百的夥伴,他內心充滿感恩,希望彼此的夥伴關係可以更深更遠,最後,他以一句「感謝你,夥伴們」做為結語,在眾人的掌聲中下台。

張忠謀最喜歡的交響曲就是貝多芬九號交響曲,在20週年與30週年的音樂會都選此做為曲目,張忠謀告訴大家,他之所以喜歡貝多芬九號交響曲,就是最後的《合唱》,十九世紀時,貝多芬率先把人聲合唱帶入交響樂,成為樂壇創舉,歡樂頌是《合唱》的主要部分,唱出充滿歡樂喜悅的旋律,就像是朋友一樣,因此他想和朋友一起分享貝多芬九號交響曲。

張忠謀更幽默地提醒大家,在歡樂頌《合唱》登場之前,得先有45分鐘的舖陳,他笑說,45分鐘有點久,台積電量產時間比它快得多,引發哄堂大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