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千億資金活水!顧立雄釋利多 銀行可百分百投資創投

2017/10/24 20:01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將開放銀行可百分百投資創投業(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任後祭出首項利多!他表示,為提升銀行業資金運用效率,除了將創投公司納入「金融相關事業」,並把銀行可投資創投持股比例,從現行5%大幅提高到100%,預估銀行可投資總額達1000億元。

對於這項重大政策,顧立雄今天親上火線說明。顧立雄說,目前銀行的存放比過高,爛頭寸高達10兆元,加上工業銀行陸續退場,為了導引銀行資金進入實體產業,在風險可控制前提,「大幅鬆綁銀行轉投資創投之限制」。

依照銀行法規定,銀行投資「非金融相關事業」,對每一事業的投資持股比率不得超過5%;由於財政部在1998年間函釋,創投事業屬於「非金融相關事業」,因此,銀行對於每一創投事業的投資持股比率只能在5%以下。

顧立雄說明,過去,銀行在未能參與經營管理的情形下,對於投資創投事業多持保留態度;加上財政部該函釋頒布將近20年了,考量國內工業銀行已經陸續退場,商業銀行對於支援產業發展應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加上銀行體系存有餘裕資金,應可多元化資金運用管道,以提升資金運用效益。

金管會表示,這次放寬有三大相關配套措施:

第一、銀行直接投資創投事業的總投資金額不得逾銀行淨值的3%,預估整體銀行可投資總額約1000億元。

第二,比照金控法的規定,銀行及其子公司(創投)對單一非上市櫃公司的持股比重,不得逾15%;換言之,銀行可以百分百轉投資創投,但銀行與創投合計不能持有單一家公司過多股權。

第三,如該銀行集團中僅有創投參與投資,且投資未逾一定金額者,像是五加二產業或文創產業,若沒有達到1億5000萬元,就不受上述15%限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