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沙烏地權鬥衝擊 1分鐘看懂原油、黃金波動!

2017/11/07 09:35

沙烏地阿拉伯32歲的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圖)4日領導成立反貪腐委員會,該委員會才剛成立,隨即傳出11名沙國王子和多名現任、前任部長已遭逮捕。(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沙國政爭越演越烈!沙烏地阿拉伯32歲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4日領導成立反貪腐委員會,隨即發動連環政治權鬥行動,多名王子、政府高官隨即遭殃,連日風波也影響金融商品市場,國際油價今天上漲超過3%,已創下2015年6月以來新高,黃金價格今天是9月25日以來單日最大漲幅。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4日起成立反貪腐委員會,先是在成立數小時後立即逮捕11名沙國王子和多名現任、前任部長,稍晚則傳出號稱「中東股神」的億萬富翁阿瓦里德(Alwaleed bin Talal)也被逮捕,外界形容此次「掃貪、清理門戶」的大地震,規模之大堪稱沙國史上前所未有。

打貪消息傳出後隔天,又傳出沙國王子、沙國阿西爾省副省長穆克林(Masour bin Muqrin)的直升機離奇墜毀,機上8人全罹難,目前墜毀原因尚不明,但由於時間點太過敏感,外界揣測墜毀恐與政爭有關聯。

歷史經驗顯示,每當沙烏地阿拉伯境內發生動盪,油價就會走升。受到政爭影響,國際油價嚴重波動,5日原油價格隨即大幅上漲,布蘭特原油期貨5日交易一度躍增至2015年7月以來新高,美國西德州原油期貨交易同時走高至每桶55.82美元,今天油價再上漲超過3%,創下2015年6月以來新高,布蘭特原油明年元月交割價漲升2.20美元或3.5%,收在每桶64.27美元。

沙國政經大地震令市場擔憂「黑天鵝效應」發生,避險情緒可能升溫,促黃金等避險資產價格飆升,黃金週一收高12.40美元,或1%,至每盎司1281.60美元,創9月25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沙國81歲國王沙爾曼年底或明年初可能退位,今年4月宣布將第一順位繼承交給32歲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多為分析師認為這次掃蕩貪腐的主導,目的是在繼位以前鞏固家族與盟友權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