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手機保單」明年上路 維修上限2年6次

2017/11/07 21:09

金管會表示,明年上路的手機保單,維修次數有上限,為2年6次。圖為保險局長吳桂茂。(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手機「保固」變「保單」預計明年初上路!金管會表示,為了擴大消費者保障,產險公會正在設計「手機保單」之契約,目前規劃保險期間為2年,每年可維修3次、2年為6次,與現行的手機保固專案相較,會盡量做到「無縫接軌」。

手機保單的正式名稱為「行動裝置保險」。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現行手機加價購買之保固維修,已與保險混淆,業者提供的手機保固方案,不單是「手機原廠瑕疵保固」,而是包括「人為意外的保固」例如意外泡水、螢幕破裂等,此已具有保險性質。

為強化擴大消費者保障,金管會要求,從明年1月起,將現行的手機保固(保修)方案,改為「手機保單」。

不過,目前看到電信業者標榜的手機保固方案,許多強調可無上限維修次數;換言之,若明年上路的「手機保單」,只有提供2年6次維修機會,不就是對消費者的權益限縮嗎?

對此,金管會官員說明,從一般手機正常使用來說,2年多達6次維修,已經相當頻繁了;況且,電信業者現行的保固專案,實際上也不會讓消費者「維修到飽」,多半在2年內只提供4到6次維修。

此外,手機保固改為保單後,銷售人員必須取得手機保險銷售資格;根據金管會統計,到今年10月底為止,產險公會已舉辦17場團體考試,電信業有1060人報名、已有955人取得證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