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CSR報告調查:台灣發行比重前段班 內容仍不到位

2017/11/23 22:43

KPMG台灣所今舉辦 2017年企業責任報告全球調查結果發表會,邀請(左起)安侯永續顧問公司總經理黃正忠、証交所公司治理部經理鄭村、群益証券投資信託公司董事長賴政昇、台哥副總經理劉麗惠、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KPMG台灣所主席于紀隆、安侯永續協理林泉興一同出席與會。(KPMG台灣所提供)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安侯建業(KPMG台灣所)今發布全球2017「企業責任報告調查」,受調查的49國中,台灣不論是前百大企業發行報告書、揭露非財務資訊,以及報告書經過會計師等專業機構「確信」比重,表現皆相當亮眼;但觀察實質內容,對氣候變遷衝擊、勞工人權及減碳目標等重大議題的揭露及應對,仍明顯不到位。

KPMG每2年進行一次「企業責任報告調查」,本次為第10次調查,對象包括台灣在內的全球49國前百大及前250大企業。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總經理黃正忠表示,投資只看公司EPS(每股盈餘)的時代早已過去,公司股票市值中有8成來自無形資產,現在國際大型投資機構,也同等重視企業的ESG(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表現;進而使著重ESG等永續、非財務績效表現的企業責任報告書,重要性更為提升。

而據此次調查,各國前百大企業,高達75%已發行企業責任報告書。台灣部分,在近年食安、河川污染問題爆發,促使主管機關祭出強制規範後,企業編製企業責任報告書的比重逐年攀升,至今年到達88%,若排除子公司不計,發行比例已達百分百。

且其中88%已在報告書中揭露各項非財務資訊,報告書經確信的比重也達74%,遠高於全球平均。但若從現今全球關切的氣候變遷對財務衝擊、減碳目標及勞工人權等議題切入觀察,報告書的內容似乎仍不到位。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協理林泉興表示,因主管機關規範,台灣88%企業皆有在報告書中提及氣候變遷對財務將造成的衝擊,比重居全球之冠,但僅止如此,最關鍵的可能受衝擊環節(如原物料供應或供應鏈)、量化的衝擊程度等,鮮少有著墨。在減碳目標設定上同樣也是,設有目標,但卻未具體與如巴黎氣候協定等國際減碳時程連結。

黃正忠提醒,雖然美國總統川普宣告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但沒有任何國家跟進,國內各州甚至唱反調表態「We are in!」且根據聯合國規定,美國必須加入協定滿週年才可申請退出,且要3年後才能正式退出,意即,在川普任內,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不可能發生,減碳、辨識氣候變遷風險仍是重要議題。

另一方面,林泉興指出,台灣前百大企業,雖高達8成都在企業責任報告書中提及勞工人權議題,但談得最多是一例一休如何造成成本上升,其餘多為廣泛描述,甚少具體提及面臨的勞資議題,也缺乏對內部申訴、救濟管道等細部議題的討論,仍有一段進步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