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澎湖陸域、離岸風電齊發 可供18萬戶一年用電

2017/11/24 00:15

中屯發電站為風電始祖,台電除在澎湖發展陸域風電外,也擬於湖西外海設置離岸風電,力拼2023年澎湖綠電可自給自足。(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澎湖報導〕澎湖海底電纜有望明年底送電回台灣,台澎海纜最後一哩路因本島上岸端的雲林湖口鄉居民抗爭、遲未完工,台電指出,第一條迴線可於明年底完工,併網後澎湖端就可送綠電回本島!台電也相中澎湖離岸風力,擬於湖西外海要架設20支風機,未來離岸與陸域風機,可供18萬戶家庭一年用電!

台電於澎湖與雲林之間興建總長67.9公里的海纜,但正式併網時間一再延宕,主要就是卡在上岸端、雲林湖口鄉居民抗爭。不過,台電指出,台澎兩迴路海纜預計於明年11月、後年4月完工,意味明年底澎湖可把多發的綠電,供台灣本島使用。

「獨立電網讓綠能發展受限!」台電再生能源處長陳一成解釋,澎湖等離島都屬於獨立電網,系統與台灣分開,但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發電不如傳統燃煤、燃氣發電穩定,「要有很強的備用電源!」,若台澎電纜完工,夏天風力不足時,台灣端就能供給電力給澎湖,發揮協同合作、互相支援功能。

澎湖風力資源充沛,白沙鄉中屯村有全台首座風力發電站,目前澎湖已有14台陸域風機,陳一成說,2020年前台電擬花25億元,擴增11部、裝置量共3.3萬瓩的大型風機,年發電量達到1.5億度。

台電野心不小,陳一成表示,離岸風電不只台電想做、外商也在爭取,已跟能源局「掛號申請」,擬於湖西外海設置20支離岸風機,屆時加上陸域風機,每年發電達6.6億度電,而澎湖年均用電約4億度,不僅可自給自足,還多出2億度電,將透過台澎電纜回送本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