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攜手新南向 日本7大IoT業者來台尋合作

2017/11/24 16:46

日本包括NEC、Hitachi、橫河電機及NTT等7家大型企業今來台,與包括台達電、英業達、士林電機、東元、acer等50家台灣業者會面,尋求共同拓展第三地市場機會。(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經濟部也推動台灣及日本IoT業者共同拓展東南亞市場,日本包括NEC、Hitachi、橫河電機及NTT等7家大型企業今來台與包括台達電、英業達、士林電機、東元、acer等50家台灣業者會面,尋求共同拓展第三地市場機會。

經濟部委託外貿協會辦理「台日共同拓展第三地市場計畫」,媒合兩國企業共同前往海外。國貿局副局長李冠志表示,該計畫自6月推動以來已有8件成功案例。包括日本機械業K社受邀來台成功找到工廠自動化的合作廠商,目前已在印尼設廠;以及日本風扇馬達製造廠S社向台灣採購電信電纜等零件後,送至菲律賓進行組裝、產品銷售全球。此外,日本N社也與台商合作,爭取成為東協某國地鐵標案之供應商。

外貿協會市場拓展處長陳廣哲則說,貿協與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討論後,認為台日企業有幾個地方可一起努力;第一個是利用台灣的代工生產,在行銷方面也可互相合作;第二是零件可互相採購;最後則是可合作到第三地設廠。陳廣哲也說,過去一年已透過這個計畫,帶領台日雙方業者在菲律賓、馬來西亞及緬甸與東南亞廠商交流,獲得非常好的投資機會,接下來將在泰國與印尼做同業的推廣。

日本総合研究所顧問飯田耕造則指出,台日兩國企業的互相信任遠遠超過其他國家,而最近日商也發現在中國設廠會受到非常多約束,導致有些企業在中生產意願非常低落;很多日商也覺得,因台灣企業對中國經濟依賴度沒有那麼高,因此認為台日有條件可互相合作,共同拓展東南亞。

他也強調,東南亞國家距離台灣比日本近,而日方也認知到東南亞有很多華僑,在許多年前就已是當地經濟發展的中流砥柱,因此與台廠合作,也可善用這方面的利基。此外,台日之間經濟或企業已有不少穩固的交流,包括在航空、電子、電器及流通業都已有非常好的合作關係,藉此攜手到第三國的合作可更加普遍。

貿協表示,貿易局與貿協共同推廣的「台日共同拓展第三地市場」計畫,今年已在台灣、日本、越南、緬甸、馬來西亞辦理一系列的媒合會及研討會活動,本次針對雙方強項IoT合作研討交流會也是其中一環。外貿協會已架設「台日共同拓展第三國市場」網站,提供有意接受媒合輔導之台商及日商登錄報名;目前登錄媒合平台之台商已逾80家,日商超過40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