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災勞工輔具補助項目 支架最多 彈性衣第二

2017/11/24 18:01

勞動部今舉行例行記者會,職災勞工保護組副組長藍扶廈(左)表示,職災勞工輔具補助,至今已補助8270人次。(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根據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統計,每年平均補助職災勞工輔助器具約800人次,補助總金額約新台幣800萬元,若從職保法2002年通過上路至今,共補助職災勞工輔助器具約8270人次,補助總金額約7890萬元;若進一步分析補助項目,以支架占35%最多,其次為彈性衣占21%。

值得注意的是,職災勞工輔具補助每年最多以4項輔具、總金額6萬元為限,但也有例外特殊項目其實也可申領,包括人工電子耳、點字觸摸顯示器及桌上型擴視機等,其中人工電子耳價格60萬元,但限一生只能申請一次。

勞動部職災勞工保護組副組長藍扶廈說,根據規定,勞工發生職災後,若身體有遺存障害,經過醫師開立診斷證明及相關治療師專業評估,確定符合需求,所購買的輔助器具只要檢具購買的統一發票或收據正本及應備文件,可向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申請補助。

此外,勞工因該職業災害致失能達一定等級,也可請領職業疾病生活津貼或身體障害生活津貼及看護補助,其性質是屬於勞保職災給付後的補充保障,有加勞保勞工最長可發給5年,未加勞保者最長發給3年,以按月方式發給。

藍扶廈表示,現行輔助器具補助項目有105項,根據統計,每年平均補助約800人次,補助總金額約800萬元,補助項目以支架占35%最多,其次為彈性衣占21%,輪椅類占10%。補助金額則以彈性衣占40%最多,支架占20%次之,輪椅類占16%。

他也指出,補助對象並未有經濟條件的限制,也不限定是否已取得身心障礙證明,依補助標準表核實發給,除部分特殊項目外,每年最多以4項輔具、總金額6萬元為限。使用的輔助器具已逾使用年限時,如仍有使用需求,都可再申請補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