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澎湖七美「風光互補」 拚2019綠電發電45%

2017/11/24 19:09

台電在澎湖七美建置離島型微電網,2年內興建擴充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全島綠電比例攀升至45%。(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澎湖報導〕風能、太陽能互補是澎湖打造低碳島關鍵一環,台電在澎湖七美建置離島型微電網,用太陽能與風力發電,取代一度電要價16元的柴油,除了發電成本降低外,也能大幅減少碳排,預計2019年七美全島的綠電可發出337萬度,比例約45%!

負責第二期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的義守大學教授陳朝順指出,澎湖的風於秋冬季節最強勁,夏日不足就由太陽光電來補,利用「風光互補」特性,七美2019年的綠電發電比例將攀升至4成5,離峰時段可全靠綠電發電,估計1年不燒柴油可省下5392萬元。

根據台電規劃,七美明年的太陽光電裝置量會達1200KWp,比現行多出3倍,後年完成風力發電則有600KW,再生能源儲能系統也將擴充至2000KWh。

台電發言人林德福表示,風力、太陽光電等發電會隨著氣候變化,間歇性發電的特性需要克服,才能取代24小時穩定發電的基載電力;因此,再生能源儲能系統也必須跟著提升。

現行鋰電池儲能1度電成本高達600美元,約可使用10年,預計到2020年後成本將會減半,但仍舊過高,陳朝順也坦言,現階段而言儲能系統對台灣本島來說,仍不合成本效益,因此離島先行,台電再生能源處長陳一成也強調,低碳示範島具有指標功能,台電注重測試等成果,成本考量比較後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