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毛巾傾銷落日調查 經部續認對台產業有損害

2017/11/24 19:44

台灣自2006年起對自中國進口之毛巾產品課徵反傾銷稅,原在去年傾銷稅落日,但台業者續提申請。經濟部今召開貿調會委員會議。(資料照,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自2006年起對自中國進口之毛巾產品課徵反傾銷稅,原在去年反傾銷稅落日,但台業者續提申請。經濟部今召開貿調會委員會議,認定中國毛巾仍會繼續對台相關產業造成損害,建議續課反傾銷稅,送財政部認定。

台自2006年起對中國產製之毛巾課徵5年反傾銷稅,在到期後進行首次落日調查,又續克5年至去年12月19日,稅率均在86.6%至204.1%。雲林縣毛巾產業科技發展協會去年底檢具申請書,向財政部申請第2次繼續課徵反傾銷稅,財部則於去年11月30日公告進行落日調查,並請經濟部進行產業損害調查。

經濟部表示,貿易調查委員會今召開會議,審議相關產業損害調查結果,認定台產業之損害將因停止課徵反傾銷稅而繼續或再發生。貿調會表示,依調查所得相關資料,發現2011年12月20日起繼續對自中產製毛巾等產品課徵反傾銷稅後,涉案貨物仍維持一定比例出口至台,僅因其價格持續為市場高價,尚不致影響我國同類貨物售價,台產業狀況持續改善,顯示課徵反傾銷稅有其效果。

貿調會表示,目前國際毛巾市場前景不確定,加上中國涉案貨物國內市場競爭激烈,亟需加強去化原已過剩的產量,並另尋出口市場,因而可能再度大量出口以低價至台。而目前國內毛巾產業大部分仍以代工及協同營運模式生產,如再次面臨低價競爭,產業迫於維持一定的生產量以回收投資,也恐再次被迫降價與中國產品競爭,使台產業再度受到損害。貿調會因而認定台毛巾產業之損害可能會再度發生。

貿調會也表示,經濟部將會把上述認定結果通知財政部,由財部提交關稅稅率審議小組審議,決定是否繼續課徵反傾銷稅。據資料,該案涉案貨物為浴巾、枕巾、毛巾、餐巾等棉質毛巾織物及類似毛圈織物製品,進口關稅稅率為10.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