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落實轉型正義 國發會再次徵集訪查政治檔案

2017/11/28 19:31

落實轉型正義,國發會成立諮詢委員會再度展開政治檔案徵集。(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為落實轉型正義,國發會28日成立政治檔案徵集專案諮詢委員會,由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召開啟動會議,正式宣布再次展開政治檔案徵集訪查。

國發會表示,政治檔案徵集專案諮詢委員會,是由國發會邀聘熟諳政治檔案領域20位學者專家擔任諮詢委員,並依據諮詢委員專長與國發會檔案管理局共同組成5個訪查小組,將自107年1月起至32個重點機關實地訪查及鑑選政治檔案。

陳美伶表示,檔案局自籌備處時期至今,已徵集政治檔案約579公尺,為使政治檔案徵集更為完整並提升徵集效能,檔案局特於本年委託學者辦理政治事件及其關鍵字蒐整分析,以民國34年8月15日至81年11月6日為時間範圍,計蒐整80個重大政治事件及約3萬餘個人、事、地、物之關鍵字,並就已徵集之政治檔案進行內容分析。

經以政治事件關鍵字並參酌內容分析成果,運用巨量資料搜尋技術主動清查「機關檔案目錄查詢網」中有關中央二級以上、國防部及所屬、法務部及所屬、內政部警政署及所屬、檢調及司法、地方一級及警察機關等三百餘個重點機關之檔案目錄,並依檢索結果,就仍管有較多政治檔案或業務涉及決策、政治偵防、檢調、保防之機關,列為實地訪查對象,將於訪查小組鑑選後,儘速辦理檔案移轉。

陳美伶表示,檔案是呈現歷史記憶的第一手資料,不僅是國家文化資產與社會公器,也是落實轉型正義的重要事證與基礎。透過政治檔案再次訪查徵集,期使政治檔案蒐整更加完整,以符合社會對轉型正義之期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