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研調:三星10奈米客戶僅高通 台積電大幅領先

2017/11/29 14:59

台積電先進製程客戶群多,今年30週年慶活動,客戶紛來站台道賀。(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根據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最新報告指出,受到高運算量終端裝置及資料中心需求的帶動,估2017年全球晶圓代工總產值約573億美元,較2016年成長7.1%,全球晶圓代工產值連續5年年成長率高於5%。

高運算量相關應用持續帶動半導體產業對先進製程的需求,預估2017年半導體整體產值年成長率7.1%,其中超過95%的成長動能來自10奈米的銷售貢獻,顯示10奈米製程的開出,成為今年晶圓代工產值成長最重要的引擎。

拓墣產業研究院指出,今年全球前10大晶圓代工業者排名跟去年相同,台積電、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聯電可望仍分居前3名,其中台積電產能規模龐大,加上高於全球平均水準的年營收成長率(8.8%),以市占率達55.9%續居霸主地位;第二名的格羅方德受惠新產能的開出與產能利用率提升,今年營收預估將呈現年增8.2%、相對高成長表現。

晶圓代工市場排名第三的聯電於今年量產14奈米,雖僅占全年營收約1%,但在整體產能提升與產品組合轉換帶動下,實際營收年成長率達6.8%;而與台積電同為10奈米製程技術先驅的三星(Samsung),因採用的大客戶僅有高通(Qualcomm),致使成長受限,營收僅年成長2.7%、排名第四;排名第五的中芯雖然持續擴大資本支出,但受限今年實際開出的產能有限,與28奈米製程良率的瓶頸未突破,成長率低於全球市場平均。

高塔半導體(TowerJazz)及華虹半導體透過產能擴增,加上受惠市場對8吋廠需求持續暢旺,今年年成長大於10%;力晶因調升代工業務比重,也交出高成長率成績單。

拓墣產業研究院指出,在5G與電動車的需求驅使下,可觀察到晶圓代工業者積極的投入第三代半導體材料GaN及SiC的開發,如台積電提供GaN的代工服務及X-Fab公布SiC晶圓代工業務,將於2017年第四季貢獻營收。

展望2018年,除7奈米先進製程將帶動整體產值之外,拓墣產業研究院認為,2018年為5G試營運重要的觀察年,第三代半導體的代工服務所帶來的產業生態鏈變化,將都是市場值得關注的重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