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地方紛揮大刀減煤 台電發電將年減49億度

2017/11/30 20:08

台電評估,目前減煤將影響台電年減49億度。圖為台中火力發電廠,最近被台中市政府要求減煤24%。(資料照,記者黃鐘山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入秋後最嚴重空污本週來襲,也激起地方反空污一系列對策,台中、高雄分別對台中火力發電廠、興達電廠要求減煤達24%及20%。對於地方紛祭減煤措施影響供電,且恐仍有其他地方跟進,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已要求台電做出影響評估。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也說,目前減煤將影響台電年減49億度,擬由大林、大潭等電廠彌補,但仍須與環保署等研議,是否能突破既有排放限制。

對地方紛祭減煤大刀,恐影響供電,沈榮津說,燃煤發電做為基載電廠,減煤後將從燃氣機組調度,需考慮發電端問題,包括天然氣供應夠不夠,以及燃氣電廠是否也被要求排放量削減的「雙重管制」問題。

沈榮津也透露,經濟部已要求台電研議對策,針對空污減排及供電調度等問題,儘快盤點因應措施。而明年的備轉率目標7%,是否會下修,沈榮津也說,目前仍在盤點中。

楊偉甫則表示,今天上午台電已召開內部會議因應,推估台中及興達電廠生煤減量後的發電缺口;目前盤點中火將減發45億度、興達電廠則減約4億度,缺口將以天然氣電廠因應,將以發電量較大的大林、大潭等電廠發電彌補。

楊偉甫也說,若供電量能補上,不考慮核能,但天然氣電廠也有排放限制,需與相關單位討論突破,整體方案下週將向經濟部提報。據台電資料,目前大林電廠的5、6號機氮氧化物排放濃度上限為70ppm;大潭電廠負載超過70%為25ppm,一年排放總量限制為4854公噸。不過,今年夏季用電吃緊,大潭電廠在本月中氮氧化物累計量已達上限,提早半個月超標。

而目前台電燃煤電廠包括中火、興達、林口、大林;而IPP燃煤電廠包括花蓮和平電廠及雲林麥寮電廠。目前麥電、中火、興達已分別被要求減煤兩成,而林口、大林則因為新機組,且採用發電效率高、排放較低的超超臨界機組及室內煤倉,目前尚無減煤問題。行政院上月曾要求麥電也改為超臨界機組,但傳出台塑認為改機組經費甚高,但發電效率改善有限,希望到2025年再改為天然氣機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