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創業企圖心不夠 台灣全球創業指數退步2名

2017/11/30 21:53

2018年「全球創業精神暨發展指數」(GEI)發布。(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2018年「全球創業精神暨發展指數」(GEI)發布,台灣在137個評比國家中排名第18,較去年下跌2名,主因台灣「創業企圖心」大倒退。

台灣在2016年曾經取得全球第6、亞洲第1的佳績,去年卻一口氣退步10名至16名,今年再退2名至18名,亞太地區排名也跌落到第3,次於澳洲與香港。

小英政府去年上任以來積極推行5+2創新產業,其中亞洲‧矽谷計劃兩大主軸之一即是鼓勵創新創業,但台灣卻在GEI指數排名連續2年退步,值得政府警惕。

「全球創業精神暨發展指數」(GEI)是美國華府非營利研究機構全球創業精神暨發展機構(GEDI)所進行的全球調查。

2018年的全球前10名國家為美國、瑞士、加拿大、英國、澳洲、丹麥、冰島、愛爾蘭、瑞典與法國。

GEI評比項目包括「創業態度」(ATT)、「創業能力」(ABT),以及「創業企圖心」(ASP)三大面向,共14個評比項目;台灣今年在「創業態度」與「創業能力」排名均退步1名至22與24名,「創業企圖心」去年排名第4,今年則倒退7名至11名。

「創業企圖心」包含五大評比項目,分別是產品創新、流程創新、高成長、國際化與風險資本,其中,產品創新雖然還是台灣主要的優勢項目,但今年得分較去年退步。

「創業能力」台灣今年排名24,有四大評比項目,分別為機會型創業、技術部門運作、人力資本與競爭力,競爭力則是台灣最弱勢項目。

「創業態度」則包含機會認知、創業技能、風險承擔、網絡連結與文化支持,可以視為是一般人對創業家與創業精神的普遍看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