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季線下彎 短線面臨半年線保衛戰

2017/12/03 10:10

美國股市。(法新社)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股上週遇到利空亂流,台積電(2330)遭大摩降評狙擊,美國費城半導體重挫衝擊電子股倒地,鴻海(2317)跌破百元大關,外資連6日大賣台股,加權指數季線兩個月以來首見下彎,面臨半年線保衛戰,法人認為,美國順利通過稅改,但川普通俄門風暴再起,美股上週五大洗三溫暖,台股短線支撐先看半年線,權值三王台積電、鴻海、大立光(3008)需盡快回穩,否則台股仍有下探風險。

 上週外資累計賣超台股449.31億元,為2016年11月14日當週以來最大賣超金額,內外資法人上週聯手賣超台股566.35億元,在外資大賣下,融資卻逆勢增加,籌碼更形混亂,加上當沖盛行,盤中震盪激烈。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台股近期面臨部分電子股漲勢歇息、回檔整理、外資獲利調節,以及融資增加、散戶進場金額亦增加等影響下,盤勢呈現震盪整理。

廖哲宏分析,儘管現階段台股分別面臨美股科技股大跌、波段獲利調節賣壓、外資賣超幅度較大、資金面出現結構性變化,以及技術面再次觸及半年線、支撐點再次受到考驗等壓力,需要時間整理,不過,若拉回至基本面,所幸並未有變數出現,迄今仍在正向復甦軌道之上。

籌碼面部分,廖哲宏表示,外資於11月30日當天賣超達136.86億元,11月以來外資累積賣超逾551億元,這波調節賣壓主要集中在近一週,所占比重逾八成。除了外資賣壓被視為這波回檔的主要因素,也因為融資增加、散戶這波進場規模約達50億元來看,資金面開始出現結構性的變化,預估12月中下旬將有外資長假效應,屆時內資表現應會比外資要來得活潑。

富蘭克林華美高科技基金經理人郭修伸分析,外資針對半導體產業的看法並非顯著且立即性的轉空,短線下跌可視為在進入明年第一季淡季前的漲多回檔,近期隨年底消費時節來臨,市場關注的IPhone X銷量即將被檢視,是近期值得關注的重點。

郭修伸指出,整體來看,漲價、轉單題材依舊,市場熱度維持,當紅的3D感測有機會藉由蘋果規格擴展至非蘋陣營,蘋果供應鏈中組裝廠則是最弱的一環。DRAM部分,前期市場熱度高的指標股出現明顯回檔,市場或有評論明年第一季記憶體價格觸頂,目前認為價格走勢可能趨緩,但未見跌價壓力。

日盛日盛基金經理人張亞瑋表示,漲多的科技股出現獲利了結賣壓,費半指數在大幅修正之後,因經濟強勁與產業趨勢未變,可發現資金轉入道瓊指數並未退場,而台股亦是如此,因日前台股失守季線後,季線兩個月來首見下彎,技術面明顯偏弱,短線支撐先看半年線,資金轉入金融及大型塑化股,未見資金退場,目前觀察到明年第一季基本面仍佳,當市場氛圍好轉時,評價仍會向基本面靠攏。

張亞瑋指出,短期並無重大利空因素,指數維持高檔,選股更為重要,2018年基本面循環仍是正向,除非總經面有大利空因素,整體基本面仍看好,目前進入財報空窗期,中小型題材股具操作選擇,包含臉部辨識、被動元件、車用電子元件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