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盤前》美稅改通過美股利多 影響台股走勢

2017/12/04 08:31

觀察美國參議院通過稅改表決後的美股走勢,參議院表決通過後短期對於美股實屬利多,但更須留意的是後續會否出現利多出盡帶來獲利了結的賣壓,進而影響到與美股關聯性高的台股走勢。(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上週五(12/1)台北股市的走勢相信令許多投資人感到驚心動魄,加權指數開高後盤中一度跌破半年線,而後又拉高站上季線,最後又再度下跌,加權指數最終收在10600.37點,上漲39.93點,成交金額為1787.34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賣超金額為新台幣116.15億元,外資賣超76.87億元,投信賣超8.01億元,自營商賣超31.27億元,雖外資持續於現貨市場賣超,但在台股期貨多單未平倉部位則是增加了2623口為39801口。

上週五(12/1)鴻海及大立光股價雙雙面臨100元及5000元保衛戰,最後鴻海股價還是不敵賣壓跌破100元大關,而大立光股價最後則是收在5010元暫時保住5000元大關,近來電子類股一再面臨到巨大賣壓影響到整體加權指數的走勢,所幸上週五(12/1)台積電股價看來暫時回穩,且金融類股及塑化類股走勢相對來說有支撐,加權指數得以在一片驚濤駭浪中收漲,接下來需觀察的是電子類股是否能穩住跌勢且蓄力反攻;再來須觀察美國參議院通過稅改表決後的美股走勢,參議院表決通過後短期對於美股實屬利多,但更須留意的是後續會否出現利多出盡帶來獲利了結的賣壓,進而影響到與美股關聯性高的台股走勢。

今日觀察重點:

上週五美股受到通俄門事件影響,指數波動劇烈,道瓊盤中一度重挫350點,終場跌幅收斂到40點左右,但四大指數終場仍受到通俄門事件衝擊,分別下跌0.17%至1.09%。而週六美國共和黨稅改法案在參議院獲得通過。此次稅改法案是 30 多年來對美國稅法最大的一次調整,由於美股對於稅改利多已提前反映,週六美國稅改正式通過,短線或有漲多回檔可能,但若按照大摩預估,稅改通過後仍有5%的漲幅空間,回檔仍以偏多看待市場。

台股早盤受到櫃買指數跌破月線影響,加權指數一度跌破半年線,最低來到10495點,下跌65點,但隨後金融股與台積電、台塑集團等走強帶動,中小型股賣壓趨緩,指數隨即止穩回升,終場指數上漲39.93點,以10600.37點作收,成交量為1791.27億元。

台股技術面指數短線跌破季線並回測半年線,隨即大型股轉強止穩下以紅K作收,出現多頭孕育線的初步止穩訊號;從均線角度來看,8879點起漲以來,跌破季線不含本次共有四次,每次皆為波段低點,其中回測半年線共有兩次。亦皆為波段起漲點,本次指數再度跌破季線回測半年線,有止穩轉強機會,但由於指數位階提高,且累計漲幅已大,能否再次複製過去經驗,仍待國際盤助攻,不過目前季線與半年線持續上揚,中線多方並未破壞,短線上月線下彎成為高檔壓力,高檔10692空方缺口若能回補,則多方強度有望增加。

法人籌碼:三大法人合計-114.54億元;外資-78.53億元、投信-4.73億元、自營-31.27億元。

資料由「日盛投顧」、「康和期貨」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