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認證」王幗英是吹哨者 要求永豐金妥適處理

2017/12/05 19:43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王幗英確實揭露永豐金涉有弊案,她就是吹哨者。(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永豐金控在10月下旬解職副經理王幗英,經金管會一個多月調查,今天公告結果;金管會認定,王幗英就是「吹哨者」無誤,因為她確實揭露永豐金涉有弊案,因此,要求永豐金必須「妥適處理」。

除了王幗英,金管會也主動關切另一位吹哨者,也就是舉發三寶案的銀行前總經理張晉源,是否獲得公平對待?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金融機構的員工管理政策,需符合相關法令及公司治理實務守則等規定,因為金控或銀行吸取大眾存款,公司治理更為重要,公司需有保護員工職務不受吹哨影響之機制,不能因為員工舉報,而使員工受不公平待遇。

由於永豐金宣稱與主張,王幗英並非吹哨者,她逕自向外散布嚴重損害公司聲譽之言論,且非事實,才決定予以解除職務,不過,永豐金的說法遭到金管會「打臉」。

依金管會調查結果顯示,張晉源及王幗英之舉報內容,確實揭露永豐金相關案件中涉有弊案,兩人為吹哨者無誤。

顧立雄表示,今年4月間,王幗英對媒體發送永豐金證券海外子公司投資受有嚴重虧損訊息等言論,「應具有揭弊功能」,他直言,永豐金董事會對王幗英解任職務之決議,與保護吹哨者之公司治理精神有違,因此,金管會已發函要求永豐金,依保護吹哨者之本旨,予以妥適處理。

另一吹哨人張晉源,原為永豐銀總經理,現調職為金控副總經理;金管會指出,永豐金雖然可以因其在接受司法或行政調查,而進行必要調動,不過,必須在司法偵查程序終結後,對包含張晉源在內等遭調動職務之人員,依能力、專長再行調整職務,如此,才能保障實質工作。

顧立雄也警告,永豐金不得因員工有直接或間接之吹哨行為,對其為不公平對待。對續留原工作者應保護其工作權,對自願離職者應給予合理之離職金;他強調,金管會將督導金融機構依相關規定建立吹哨者保護機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