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減煤改以燃氣發電 台電憂供電風險增

2017/12/07 17:43

台電火力機組遭地方政府要求減煤,最新盤點明年將少61億度電,而改燃氣發電需增80萬噸天然氣,台電董事長憂心,天然氣安全存量降低恐影響供電穩定。(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近期飽受空汙衝擊,台中與高雄市政府要求台電明年中火與興達電廠生煤使用需要減量2成左右,經估算,經濟部次長龔明鑫今於經委會備詢時指出,興達電廠粗估明年會減少16億度電,若加上中火的45億度、共會減少61億度電力,而改以燃氣發電,供氣量則大增至80萬噸,台電憂心天然氣安全存量更緊繃、供電風險也將攀升。

立委林岱樺在質詢提問台電被要求減煤,電力缺口如何補足,龔明鑫表示,會由天燃氣機組補強不足的部分;根據台電估算,台中與興達以氣補煤,天然氣供應量要增加80萬噸,龔明鑫說,需與中油進一步協調。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受訪坦言,天然氣的料源與輸送會是大挑戰,他解釋,台灣天然氣是用船載運,只要海象不佳,船無法靠岸,供氣就會受到影響,進而影響供電安全;而台電明年供氣要增加80萬噸,調度上更加緊繃,媒體追問是否擔憂會降至7天以下,楊說,「這就是我的顧慮」。

能源局目前正預告《天然氣事業法修正草案》,108年將增加7天安全存量限制,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直言,一直限制煤的使用情況,國內能源供應會越來越危險,供電風險會升高。

至於改由天然氣機組發電,仍會有汙染問題,楊偉甫盼空汙法修法過程中,必須考慮特殊情況,「剎車不拿掉、還是會有問題」,不能把所有應變方案堵死,讓供電有緊急需要,還可繼續運轉。

李君禮說,會向環保署爭取,若遇到供電緊急等特殊情況,使得機組排汙量超標,能夠免除被罰,強調管控機制都可再細談,經濟部會配合環保單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