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巨蛋未按圖施工遭停業2年 2監造建築師覆審被駁回

2017/12/12 14:20

大巨蛋未按圖施工遭停業2年,2監造建築師覆審被駁回。(資料照,記者蔡亞樺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去年年初,因大巨蛋未按圖施工,北市府都發局將監造建築師羅興華與徐少游移送北市建築師懲戒委員會審議,被處以停止執行業務兩年的懲戒,不過,兩位建築師不服向內政部建築師懲戒覆審委員會提出覆審,本月1日結果出爐,覆審委員會認為大巨蛋工程的確未按圖施工,徐、羅兩位建築師未善盡監造義務以及簽證不實,維持停業兩年的懲戒。

遠雄企業團公共事務室副總楊舜欽表示,會再了解懲戒理由 巨蛋公司這邊會研議協助建築師進行後續的行政訴訟。

根據內政部建築師懲戒覆審委員會針對該懲戒案報告內容,事實部分為羅興華、徐少游等兩位建築師監造台北大巨蛋時,在2015年5月14日被北市建管處依建築法第58條勘驗時,發現79處主要結構未按圖施工,導致該案遭到勒令停工,涉及違反建築師法第18條第1項第1款以及第2款規定,遭到北市建築師懲戒委員會審議決議,徐、羅兩位建築師停止執行業務2年。

不過,徐、羅兩位建築師不滿決議內容,向內政部建築師懲戒覆審委員會提出覆審,兩位建築師指出,樓梯為防火避難設施,非主要結構,因此,樓梯取消、新增、位置移動等並非屬於主要結構變更。

但北市建管處則指出,該案屬於防火避難以消防性能審查案件,在第二次建照變更時僅完成環評與結構外審等程序,並未防火避難以及消防性能審查程序,竟任由承造人任意未按圖施工。而且兩位建築師對於現場有進行48次勘驗,其中34次未按圖施工,不符比例超過7成。

而且今年9月,北市高等法院判決書中也有指出,本案主要結構施工與核定工程圖樣不符,致生公共安全的重大疑慮。因此,內政部建築師懲戒覆審委員會將本案申請覆審駁回,維持原處分,停業2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