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市櫃起薪調查 顧立雄:大學畢業平均逾3萬元

2017/12/13 11:16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公布調查,上市櫃公司員工若大學畢業,平均薪資超過3萬元。(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赴立院財委會備詢,並公布上市櫃公司起薪狀況:上市櫃公司員工若具大學學歷、平均起薪為3萬元,如果研究所為4萬元,其中,以半導體業最高,也希望企業能夠替員工加薪。

行政院長賴清德希望上市櫃公司員工的起薪,至少要3萬元,此議題持續發酵,賴士葆與盧秀燕等立委今天詢問顧立雄看法。

顧立雄回應,根據金管會進行調查,如果有研究所畢業,上市公司平均起薪3.8萬元、上櫃平均起薪則有4.11萬元,上櫃高於上市;若為大學畢業,上市平均起薪3.16萬、上櫃有3.09萬元;如果專科畢業,上市平均起薪2.93萬、上櫃2.94萬元。

此外,有關金融業獲利方面,顧立雄指出,今年有慶富案認列損失的壓力,不過,整體金融業包含銀行證券與保險,「有信心可以獲利超過5千億元」。

賴士葆追問,這樣代表上市櫃起薪有3萬元?顧立雄表示,若大學畢業,平均是有3萬元,金融業也比這個水準高,而上市櫃所有產業中,半導體是最高。

不過,盧秀燕認為,這只是上市櫃起薪的平均值,賴揆希望是1600多家的上市櫃當中、「每一家」都有3萬元起跳,換言之,不是只有「平均」值而已。她呼籲,金管會能夠發揮影響力,要求金融業替員工加薪,藉此帶動其他產業跟進,解決國內低薪問題。

相關影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