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公司法大翻修一年半 政院終於要拍板

2017/12/16 11:20

行政院大翻修公司法歷時1年半,下週可望由賴揆正式拍板。資料照。(記者李欣芳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大翻修「公司法」,歷經民進黨政府前閣揆林全、現任閣揆賴清德的跨部會研商與整合歷時1年半,下週終於要拍板定案,行政院下週一將召開行政、立法協調會報,與民進黨立委做最後溝通後,規劃提報下週四行政院院會通過,新版修法納入洗錢防制條文,未來股份有限及有限公司需向經濟部設置的資訊平台,申報董監事、經理人及持股10%以上股東等實質受益人資料,共68萬家非公開發行公司將首當其衝。

前行政院長林全去年520上任後,為強化公司治理並給新創企業更多彈性,他親自召開會議,決定大翻修「公司法」,從公司登記是否開放以英文等外交名稱登記等條文,逐條研商如何翻修,並由政務委員唐鳳舉辦線上諮詢會議,聽取學者專家與企業界等意見,「公司法」翻修牽涉100多條條文的更動,是民進黨政府的一大修法工程。

政院版「公司法」修法已由政務委員陳美伶完成審查,為解決民間公司內鬥的亂象,這次修法明定,董事長若拒不開董事會,過半數董事請求可自行召開董事會;董事會若拒不開股東會,50%以上股東可不經許可召開股東會,可望解決公司拒不開會等經營亂象,以提高公司治理的效率。

為有利新創企業發展,這次修法開放公司可發行無面額股,並開放發行1元以下超低面額股,即使未來申請上市櫃,也不必轉換為面額股,以利於新創企業籌資,並開放公司名稱可用英文登記。

這次修法較有爭議的是,企業最終受益人資料必須上傳政府資訊平台,修法明定股份有限及有限公司的董監事、經理人及持股10%以上之股東資料,企業必須強制申報,其中1600家上市櫃企業可望排除適用,約68萬家非公開發行公司受衝擊最大,下週一將與民進黨立委做最後的溝通與整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